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G宝钢套利机会闪现 基金高度关注尝试少量参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55 证券时报

G宝钢套利机会闪现基金高度关注尝试少量参与

  股价与增持价一度有近2%的偏离 G宝钢套利机会闪现

  □本报记者 程林

  在交出一份亮丽的半年报后,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走势未如预期。昨日,在以4.47元开盘后,G宝钢全天交易价格均在增持价4.53元以下,至此,G宝钢自本周开始已连续
三日收盘在增持价之下,G宝钢的套利机会已经隐约显现。

  部分基金尝试套利

  昨日G宝钢早市复盘后,一直在前日4.46元收盘价附近徘徊,并于中午13点42分左右出现了4.45元的当日低点,随后从14点13分开始,主动性的大量买盘开始介入,尾市G宝钢以4.50元报收。

  从昨日数据来看,当天G宝钢的最低价与宝钢集团的增持价4.53元已有近2%的偏离,如果假设6个月后G宝钢的股价会在4.53元以上,那么这就意味着有近2%的无风险套利收益,特别是对于基金来说,由于其佣金一般只有万分之八,因此在扣除成本后其套利空间还是有相当吸引力的。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已注意到G宝钢市场价格与增持价之间出现的套利机会,并已少量介入,而更多的基金则表示,已关注此现象,在等待机会。

  “宝钢集团的增持计划已经启动,由于大股东的承诺,G宝钢现在确实存在套利机会,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可能也会参与一点。”诺安平衡基金经理党开宇对记者表示。

  套利的基础在于宝钢集团的承诺。根据宝钢集团做出的有关承诺,在宝钢通过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后的两个月内,如宝钢的
股票
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将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资金增持宝钢社会公众股,“除非宝钢股份公司的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20亿元资金用尽。”另外,宝钢集团还进一步承诺,在上述两个月届满后的六个月内,如宝钢的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公司将再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并加上前两个月20亿元资金中尚未用完的部分(如有),增持宝钢股份公司股份,“除非宝钢股份公司的股票价格不低于每股4.53元或上述资金用尽”。

  将上述承诺加以解析,可以发现,套利唯一的风险在于,在宝钢集团投入40亿护盘资金后,宝钢股价依然在4.53元以下。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在这段期间,G宝钢的可交易流通盘为47.3亿股,40亿资金可以买下约20%的流通股,而且有约45%的宝钢筹码在基金手中,因此这种风险出现的概率并不大。

  基金高度关注

  “关于G宝钢的套利机会,这确实是一个好的‘IDEA’,如果其他基金试图通过G宝钢股价与增持价的价差套利,我认为也是合理的。”申万巴黎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对记者表示。根据公告,申万巴黎基金一直是宝钢股份前10大流通股股东之一。

  张惟闵认为,与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不同的是,宝钢集团在增持行动中显然更为稳健、更有战略性,“G广控在4日内将10亿护盘资金使用一空,现在已没有底牌可言,相比较而言,宝钢集团这次并没有选择在股价跌到承诺价位4.53元时大举介入,而是选择了在以后适当价格再逐步增持,这反而对市场的信心以及股价的稳定更有帮助,宝钢显然试图谋定而后动。”

  张认为,未来宝钢的股价可能围绕4.53元波动,即便下跌,幅度应该也不会太大。他表示,现在宝钢股价与增持价的偏离度还只有几分钱,偏低了些,如果考虑到交易成本、时间成本,“还不算十分有吸引力”,“如果偏离度在1毛钱左右,套利净利润在2%以上,对基金就很有诱惑力了,基金也将关注这里面的机会。”

  党开宇表示,从长远看,宝钢这类公司是不可多得的,基金也愿意投资这类大盘蓝筹企业,如果还有套利机会的存在,相信有不少基金会积极参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4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