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基金半年报重仓股大揭秘 大盘蓝筹是重头戏(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08: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G宝钢、G长电、中国联通、武钢股份、招商银行这些大盘蓝筹股是上半年基金累计买入的前五名;G宝钢、武钢股份、中国石化、G长电、中集集团则是累计卖出的前五名。

  基金筹码最重的三大贵族公司:占上海机场流通市值70%、贵州茅台61%、海油工程51%。

  新增赣粤高速、福建高速、五粮液、伊利股份、同仁堂、金融街,显示基金青睐交通运输以及具有良好抗周期性的食品饮料行业。

  181只基金2005半年报已全部公布完毕。据统计,181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合计经营业绩亏损59.98亿元,包括实现净收益为-26.47亿元,截至上半年末账面浮亏33.51亿元。相比2004年同期减亏30.04亿,减亏幅度为41.58%,出现走好迹象基金业绩减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

货币基金的良好业绩表现是主要因素,17只货币基金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总和为20.28亿元。其次,基金的浮动亏损在今年上半年亦明显缩减。

  重仓持股

  大盘蓝筹是重头戏

  数据显示,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招商银行这些大盘蓝筹股是上半年基金累计买入的前五名?鸦而G宝钢、武钢股份、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累计卖出前五名。宝钢取代中国石化成为基金最热衷的操作对象,在“累计买入股票明细”和“累计卖出股票明细”前列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基金重点投资的前5大行业依次为交通运输仓储、金属非金属、电力煤气水、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与第1季度末相比,上半年末基金前20只重仓股结构变动较大,退出前20只重仓股的多为周期性股票,以及与出口相关性较大的股票,卖出了深赤湾、中集集团、盐田港、西山煤电、武钢股份、华能国际;新增赣粤高速、福建高速、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同仁堂、金融街,显示基金青睐交通运输以及具有良好抗周期性的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持有前20只重仓股平均将近40%的流通市值,比上季末38%的平均水平又有提升,紧握20只重仓股话语权。

  广州证券尹飞对此分析道:“从基金重仓增持非周期性行业情况看,基金的动作比较谨慎!可能是由于各个基金对于宏观经济的运行持保守态度,目前国际石油价格的疯长,必然会对中国的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操作策略

  改变防御思路开展进攻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基金经理对下半年股市的表现更趋乐观?熏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预期更加正面。半年报中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承认了A股含权的事实,因此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在程度上被降低了,A股市场也更加具备投资吸引力,QFII大举进入A股市场就是一种证明。对于整个市场而言,基金普遍认为,股市未来上升的可能性更大。在操作策略上,与二季报强调防御至上的思路相比更有进攻性。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基金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可能成为证券市场发展的分水岭,A股市场一个重要底部正悄悄形成。宝盈区域增长基金则认为,下半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多于上半年,市场行情机会大于风险。

  此外,部分基金公司表示下半年看好零售业、金融、电力、电力设备、医药、高速公路、港口等行业,而对煤炭、石化等板块保持谨慎;在具体个股选择上,基金公司偏向估值有国际吸引力、业绩增长、行业前景向好的公司,同时参考对价和流通规模的变化等因素。

  “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光看基金经理们的态度还不够。”江苏天鼎秦洪对记者说,“还要看他们实际上增持了哪些股票,从基金重仓的结构看,实际上他们还是比较保守,很注重投资的安全性”。

  值得关注

  基金重仓股新增仓股

  基金筹码最重的三大贵族公司:占上海机场流通市值70%、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61%、海油工程51%。广州证券尹飞认为,“基金一个方面强调个股的良好增长潜力,可以说这三只股票都具备这一特质,其中像上海机场其半年报每股收益达0.345元,业绩一直不俗,海油工程被看好无疑与对原油的需求增加相关;另一方面,看重其规避周期性风险的能力,如贵州茅台就属于这一类,作为消费类个股,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往往比较弱或者说是滞后的,因此能给基金带来稳定的收益。

  基金半年报显示,新增仓了赣粤高速、福建高速、五粮液、伊利股份、同仁堂、金融街等股票。对新增的前三只个股分析师认为:高速公路景气度持续上升是基金增持赣粤高速、福建高速的原因,上半年已公布业绩的高速路类公司利润增长18.41%,下半年整个行业还将持续增长;对五粮液的增持则是看重稳定的投资收益以及其规避周期性风险的能力。(本报记者孙强)

基金前10只重仓股持股变动一览(2005年2季度)
股票简称 持股市值(亿元) 持有基金数 季度持股变动(万股) 持股占流通市值比例
上海机场 90.17 104 -634 70.95%
长江电力 86.55 109 15469 45.51%
宝钢股份 78.56 91 88039 44.52%
招商银行 56.68 77 43662 34.74%
贵州茅台 37.03 54 665 61.32%
中国联通 31.15 41 44186 18.26%
上港集箱 29.82 59 1096 43.84%
中兴通讯 29.32 57 -974 42.27%
中国石化 27.05 45 -32884 27.34%
华侨城
A
15.6 29 5207 47.75%
数据来源:成都日报 2005-09-01  制表:新浪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