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仓位较高试点股不少 基金并未错过股改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以ST为代表的绩差股的暴炒,并未引领行情继续走好,相反许多基金重仓股的持续走弱,迫使大盘出现调整。基金到底如何看待股改行情,基金半年报又透露出哪些看点,这无疑是投资者近期关注的焦点。

  基金仓位稳中有变

  在2004年末至2005年半年报期间,大盘下跌了15%以上,但基金持有股票仓位的变化相对稳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比例基本上在65%--70%的较高区域内波动,且呈逐步走高的特征。在重仓股的操作上,尽管基金的价值理念没有改变,但操作频率较为频繁,半年报中基金重仓买入的前20名股票,有15只出现在基金重仓卖出的股票明细前20位,说明基金对自己看好的大部分蓝筹股继续保持投资信心,但同时又不失时机的进行波段操作,以获取弱势下的差价利润。像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的累计买卖金额高达89亿元,买卖相抵后净买入32亿元,显示了基金对该股投资价值的认可,频繁的短线波段操作,并不改变对其长期持有的策略。从行业特征看,基金继续回避典型的周期性及业绩波动大的股票,如石化、煤炭等行业,像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卖出金额几乎超过买入金额的一倍,导致该类个股的大幅走低。

  仓位的稳定显示了基金对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可,在1000点附近,A股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而以权重股为主体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则在12倍左右,即使与国际市场相比也显示出估值优势。显然,以价值理念标榜的基金不可能在这种估值状态下大幅度减仓,只是由于经济前景的不确定,使基金难以找到大幅增仓的理由。

  沿价值路径参与股改

  对价所导致的市盈率水平的进一步降低,使基金在增速减缓的经济环境下,找到了价值层面的支撑。低位状态下的对价实施,使A股向上的空间远大于向下的风险,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基金在股改行情中表现得非常活跃。

  半年报显示,在基金重仓买入的前150只股票中,有13只G股位列其中。在46只试点股中,有38家已公布半年报,基金明显增仓的有12家。基金增仓的G股主要是行业地位强、治理比较规范的权重股和业绩前景较有保证的股票,如G宝钢、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风神、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就是说,基金选择G股依然坚持价值依赖的路径。同时,基金积极参与预期股改行情,由于基金重仓股多为大盘蓝筹股,行业地位强、经营业绩好,比较符合管理层优先进行股改的条件,因此基金的借势操作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统计表明,在7月19日至8月17日的大盘主升浪期间,基金重仓股普遍表现较好,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等权重股的涨幅均超过了大盘。

  可以说,在本轮行情中,基金是推动大盘持续上涨的重要力量,价值低估和股改政策驱动,成为行情爆发的结合点。

  短期面临做多障碍

  一方面,股改所对应的反弹空间已得到反映,大盘本轮反弹的幅度已接近20%,与平均20%的对价空间相当,继续上涨已不能简单地从含权预期上找到根据。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基金净值有了显著增长,结果引发大量赎回行为。已公布的开放式基金2005年6月30日资产净值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是二季度净赎回的重灾区:其中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2.05亿元,配置型基金净赎回44.81亿元。在28只股票型基金当中,共有23只基金出现了净赎回;在57只配置型基金当中,只有18只在二季度出现了净申购,其余39只配置型基金则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基金业绩与其赎回压力的反常关系,既不利于基金本身的配置,也对市场的投资行为产生负面影响。基金投资理念的关键在于内在价值的挖掘,倾向于长线持有,但这种赎回特征的存在常常使其难以坚持自己的理念,而更偏向于投资雷同、业绩中庸。在行情走好、基金净值普遍走高的时候,投资者赎回压力的加大,也使基金无法按照既定的资产配置计划实施投资,不得不抛售股票应对赎回的现金需求。像前期逆市走强的龙头股大多遭到无情抛弃,最为突出的是集中减持二线蓝筹,中集集团几乎被清仓。可以说,近期大盘的调整与赎回压力下基金重仓股的回调有很大关系。这种短期波段操作对基金的损害也是明显的,在目前可投资股票仍然稀缺的情况下,很多股票已成为基金的战略筹码,一旦出手,可能将来就要以更高的价格买回来。

  股改是信心所在

  股改的实施对公司的内在价值无疑是一个长期的正面影响。在股权分置改革的市场环境下,非流通股的随时减持是基金长线投资的最大担忧,而一旦实现了全流通,基金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公司内在经营素质的研究上。显然,在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的预期下,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将更为突出。可以说,在宏观经济增长减速的环境下,股改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基本面的不利影响,基金可以遵循股改+价值的挖掘路径选择潜力股。

  从半年报持股情况看,基金青睐的依然是抵御周期能力强的股票,如港口运输、医药、银行、消费升级等,像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即是基金增仓的重点对象,这类股票兼具股改与价值概念,因而基金青睐有加。一些有规模、市场、管理等优势的行业龙头股继续成为基金共同持有的重仓股,如持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家数由一季度的76家增加到89家,持有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由41家增加到44家。可以预言,在股改即将全面实施的市场环境下,公司治理改善预期明朗、注重股东回报的蓝筹股将是基金重点关注的对象,也是行情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导力量。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华泰证券 庄虔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