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中石化是风向标 市场能否转强看基金重仓股(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8:51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 王剑

  近一周市场指数在经过一定的回调整理之后,重新出现转强的迹象。今后市场能否在1150点真正企稳,并且再度发力向上?我们认为这完全取决于基金重仓持股的表现。就目前来看,多数的基金重仓股维持平稳的市场走势,但那些二线个股则出现了分化,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则是基金持股中的股改个股。

  中国石化成风向标

  在所有基金重仓股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对于前期股指止跌反弹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其在6月6日下探到3.2元之后就提前企稳反弹,第一波市场的强劲反弹该股也是主力。就涨幅来看,市场从最低到上涨最高沪市综指最大的涨幅为19.69%,中国石化第一波的最大涨幅则高达45.625%,不仅强于各类指数的最大涨幅,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这些指标股相比也明显要强,可以说是众多指标股中最强的品种,可以看成从6月以来反弹行情中的龙头品种。而就在市场还在围绕1150点盘整的时候,周三该股再度创出今年的最高股价,并且带动了整个市场的活跃走强,今后市场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股未来的表现,这也说明了基金对市场依旧有较强的控制能力。

  重仓股整体抗跌也抗涨

  虽然中国石化表现突出,但就基金重仓股整体来看,其余多数个股表现比较平稳,如贵州茅台、华海药业、华侨城、上海机场、云南白药、福建高速等都保持各自的运行态势,多数以横盘整理为主,无论股指是向上还是走低其股价波动幅度均不大,这种走势在股指急速走高的时候有利于抑制过快上升,又可以在市场回调下跌的时候稳定市场,可以起到延长行情时间的作用。在众多基金重仓股中,保持和中国石化一样领涨特点的个股主要是海油工程、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等少数个股,但可以看到的这些个股走势相当的稳健,主导着市场的运行方向,虽然不是市场短期涨幅最大的群体,然而从长期来看表现却相当的可观。

  补仓二线蓝筹

  根据基金的有关数据显示,其持股数量总数在第二季度出现下降,因此多数重仓股在第二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减仓,如中国石化就从第一季度被36只基金持有减少到第二季度末期被27只基金持有,被基金持有的数量减少了2640多万股,比例从24.68%下降到18.16%。此外深赤湾和中兴通讯、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都有明显的减仓动作,这些个股都在第二季度冲高后回落走低,但它们多数在近期表现又再度活跃,表明了基金仍在持有的个股中进行资金流动,进行波段的操作,近期这些个股的走强,意味着基金可能在近一步增仓动作。而同时有部分重仓股在第二季度被增仓,但在近期的市场走势中表现并不理想,有减仓的迹象。但就整体上来看,只要个股的基本面不出现太大变化,基金所持有的重仓股范围就基本保持不变,也说明基金操作理念和风格没有改变。

  波段操作是较佳选择

  从基金的操作中,投资者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对于基金重仓的持股在出现较大涨幅后,其基本面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情况下应择机出局,而一旦这些个股回调幅度过大,则是择机逢低买回的时机。历史上看基金重仓股一般持有时间极长,期间波动的幅度也较大,有足够的空间有时间来做差价,因此在每个季度之后可以关注其减仓幅度最大的品种,而逢高卖出增仓幅度较多的个股,通过波段操作获取其中的差价。

  基金重仓G股值得关注

  而后市基金持股最值得关注的则是基金持有的G股群体,虽然这些个股近期表现不理想,有的在股改完成进行除权之后还有一定的下跌,但就行情启动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其累积涨幅仍旧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并且多数个股的市盈率都较低,下跌空间有限。但近日盘面上来看,该群体出现了再度走强的迹象,典型的就是G天威,并且带动相应的个股活跃,基金持有这些个股的资产比例虽不大,但属于基金的二线蓝筹居多,一旦看好增持,对于个股持有比例会提高较快,股价也有望出现较好的表现,预计在今后股改全面展开之后,该板块也有持续上涨的空间,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

第二季度部分基金重仓股一览表
股票名称 基金持股数量(股) 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 与一季度相比变化
上海机场 340730910 45.01 增加1.45%
贵州茅台 47588827 42.31 增加7.43%
华海药业 29038952 35.46 增加13.41%
华侨城 122937341 34.06 增加11.66%
海油工程 43079471 34.00 增加6.33%
云南白药 31001131 33.83 增加1.12%
福建高速 93972564 32.63 增加6.52%
上港集箱 131036583 31.20 增加4.16%
苏宁电器 15562700 31.13 增加15.75%
长江电力 718052473 30.87 增加0.82%
海正药业 32533223 28.24 增加8.61%
宝钢股份 937443062 26.52 增加7.92%
深赤湾 17301318 26.35 减少3.19%
赣粤高速 81363383 26.08 增加12.59%
中兴通讯 73542113 24.35 减少4.68%
烟台万华 67793814 23.97 增加2.72%
招商银行 619457877 22.94 增加7.44%
山东黄金 12966907 21.61 减少3.18%
中国石化 508371168 18.16 减少6.52%
数据来源:中国
证券
报 国盛证券 王剑 2005-08-25  制表:新浪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