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正文
 

近两日部分二线蓝筹大幅下挫 基金减持迹象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记者 董凤斌

  近两日,在股指上攻半年线之际,部分基金重仓的二线蓝筹品种却成为盘面上主要的做空动力。我们以基金二季报为基准,统计了其重仓持有的189只个股近两日的市场表现,结果发现其中62只个股出现下跌,下跌个股比例明显高于市场整体的下跌比例,而基金重仓股的平均涨幅仅为0.99%,远远低于大盘近两日2.11%的涨幅。但是,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背景
下,基金重仓的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则成为股指持续上攻的主要动力。

  由附表可知,在近两日跌幅较高的基金重仓股中,二线蓝筹股占据了很大比例,如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A、福建高速、赣粤高速等个股累计跌幅均超过4%,这部分个股的近两日的放量下挫甚至出现头部形态表明基金开始有针对性的减仓。今年以来,在规避周期性行业个股的风险条件下,基金普遍增持防御型的二线蓝筹品种,由此也造就了这部分个股上半年强势的市场表现,而在出现较高幅度的获利空间之后,基金获利套现进行波段操作也就不难理解了。从表中也可以看出,跌幅居前的个股今年来相对大盘涨幅可观。其实,基金对于二线蓝筹品种套现减持的行为从二季度已经开始,基金二季报显示,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赤湾A等个股均遭遇了基金的大幅减持。与此同时,有基金经理近日表示,将适度关注前期超跌严重的周期性行业个股,而对于二线蓝筹股的减仓行为也似乎与其操作策略的调整一致。此外,基金少量持有的G龙盛、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日较大幅度的回调应归因于短线资金获利回吐。

  从二线蓝筹股的后市走势来看,基金减持只是其波段操作手法的体现,一旦这部分防御性投资品种股价调整到位,或将吸引基金的重新介入,从我们统计中也可以发现,前期调整充分的石油济柴、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等近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31,47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