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 基金大举淘金中小企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8:47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杨磊

  截至8月5日,中小企业板共有15家公司公布半年报,统计显示: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轴研科技等6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中至少有5只基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首家公布半年报的中小板股改公司七匹狼前7大流通股股东为6只股票型基金和一个社保基金组合,基金占流通股比例从一季度的17.31%上升到34.66%,航天电器十大流通股股东为9只基金和一家券商。显然,基金正大举“淘金”中小企业板。

  七匹狼、航天电器最受宠爱

  七匹狼半年报显示: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华夏成长、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华安创新、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一至七位,7只基金占全部流通股的34.66%。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位列七匹狼第三大流通股股东。

  而在七匹狼的一季报中,只有五家机构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占流通股的17.31%。多只基金在第二季度选择大幅增仓,其中,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从249万股增加至423万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占总流通股本的13.03%。

  一季度基金重仓股航天电器二季度再接再厉,十大流通股股东为9只基金和一家券商,基金占流通股的39.92%。从基金公布的第二季度报告来看,航天电器已经名列6只基金十大重仓股,成为新增基金持有前10大股票按市值排名的第二名,新增市值1.09亿。

  航天电器公关负责人表示,航天电器现在不仅仅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为9只基金和一家券商,前20大流通股也几乎都是基金或其他机构投资者。上半年共有十几家基金公司前来航天电器实地考察,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还专门组织了一次由8家机构组成的联合调查团,其中大多为基金公司。

  新成立的中小板上市公司也受到基金追捧,半年报显示:2005年5月上市的轴研科技十大流通股就有5只基金,占流通股总股本的13.34%。

  不过,也有中小板基金重仓股被基金大幅减仓的现象,凯恩股份一季度非常受基金的追捧,十大流通股中,7只基金持有34.37%的流通股;而到6月底,只有6只基金持有9.24%的流通股,2005年上半年凯恩股份赢利同比下降3.54%。

  股改和业绩双重推动

  “从上周中国证监会明确表态来看,股改进程还要加快,政策将向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倾斜,中小企业板公司无疑会最先收益,G板近期强势的走势也印证了市场对股改公司的追捧。”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王群航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包袱轻”、上市时间短,会被优先选择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基金其实是在积极参与中小企业板"寻宝",七匹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王群航表示,从基金公司来看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德盛小盘精选、广发小盘之类的小盘精选基金资本运营的需要,这类基金重点关注方向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相吻合。二是基金公司看中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发展潜力,其实许多基金在中小板公司上市的时候就已经动手建仓。

  国联安基金市场发展部副总监曾衡文表示,基金公司看中股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交易的活跃程度非常高,买卖很方便。同时,基金公司选股都需要进行仔细的调查研究,特别重视中小企业公司业绩的支撑。

  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德盛小盘精选占据了七匹狼、凯恩股份、轴研科技三家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国联优成长成为黔源电力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经理则表示:本基金重点关注“营运杠杆”低的公司。

  由于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营运杠杆”相对较低。在业绩表现方面,基金重仓股七匹狼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4.23%,航天电器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86.22%,由于水力发电的周期性原因,黔源电力每年上半年均为亏损,2005年上半年实现减亏196.29%。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868,091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