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苏宁电器 > 正文
 

基金欲确立股改对价新标杆--苏宁股东大会侧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5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南京消息 即使苏宁没有对价,我们也会一直持有下去。长城证券资产运营部副总鲍际刚的一席话尽管有些夸张,但也多少反映出机构对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偏爱有加。

  作为基金二季度的重仓股,苏宁电器10送2.5股的股改方案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安然过关。手握巨量筹码的基金及券商股东态度的空前一致。

  包容心态

  为了迎接各地来参会的股东,昨日的南京苏宁电器大厦专门铺上了红地毯。这样的热情,加上会场悬挂的同股同权、全透全明、同心同德的标语,显然得到了以基金为主的绝大多数股东的认同,而基金关注的焦点已从对价转向和苏宁电器之间的投资者关系。

  根据记者的了解,昨日至少有八家基金公司参加了苏宁电器的股东大会,此外还有多家券商同时出席。而投票的结果显示,基金此前坚守的10送3股的股改要价底线至少在苏宁电器身上已经悄然改变。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平在会上的发言可能代表了与会众多基金公司共同的心态。在对价这个问题上,我们对苏宁电器保持了比较包容的态度,一向被认为颇具学者气质的朱平坦承。

  自去年7月21日公司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交易以来,公司不懈的努力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可,公司股票连续十个月位列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时至今日,上市一年时间,苏宁电器二级市场股价翻番,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了良好的投资回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这样的解释显然有助于投资者理解基金股东为何态度空前的一致。

  长城证券资产运营部副总鲍际刚表示,还有15天长城证券持有苏宁电器的时间就满一年的时间,在市场低迷时期,其持有的苏宁电器一直保持了盈利状态。鲍际刚声称,其看好苏宁的业态、看好苏宁的团队,所以对苏宁的对价没有什么额外的要求,甚至即使苏宁没有对价,也会一直持有下去。显而易见,获利后的良好心态对机构改变10送3股的要价底线提供了足够的动力。

  很明显,对价已经不是这次与会基金股东最关心的问题。对于目前关注的焦点,朱平称他更为关注家电连锁业的竞争态势和盈利前景,并强调要对这个行业进行更为充分的了解。我们关心的是,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长大,什么样的企业能够持续发展,朱平在举例时将苏宁电器和戴尔放在了一起。

  对于众多基金股东最为关心的苏宁电器能否保持成长性的问题,张近东在会上表示,在股改成功后将扩大连锁发展规模,提升经营管理质量,在今后三到五年时间里继续保持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以良好的业绩为基础,支撑苏宁电器股价持续稳定攀升,使苏宁电器成为一支价值投资的绩优股和龙头股。这样的前景对于基金将产生怎样的吸引力,显然将成为一个更为有趣的问题。

  增持热点

  在第一批股改试点中,10送3股的要价已经成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心理底线。但在此前公布的基金二季度报告和苏宁电器股价的波动中,基金不同的微妙心态却已显山露水。

  作为第二批股改试点股之一,苏宁电器和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及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一起,成为二季度基金增持的对象。根据Wind资讯对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十大重仓股的统计,一季度末共计有12只基金累计持有苏宁电器847.60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为33.90%。若扣除期间苏宁电器送配的影响,基金二季度持有苏宁电器流通股的比重上升了12.27个百分点之多。若按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计算,苏宁电器已成为基金的第六大重仓股。

  7月6日,苏宁电器公布股改方案后复牌的第二个交易日,其股价放量跌停。让人惊奇的是,当日苏宁电器成交排行前五位的营业部竟然全部是券商的机构专用席位。

  由于券商的机构专用席位基本上都是为基金开设,当日在苏宁电器上激烈搏杀的主要买家和卖家基本上确定为基金无疑。而从买卖的分布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很可能是卖方的领头羊,而中小型和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则有可能是买入的主力。从买卖金额的比较来看,如果不考虑实力的差距,买方入场的热情几乎和卖方出场的欲望一样高涨。

  作者:记者 王波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4,320,258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