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流通盘惊现大股东人马 金牛儿戏股权分置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流通盘惊现大股东人马金牛儿戏股权分置试点

金牛能源儿戏股权分置试点(图: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大量事实表明,金牛能源上市6年来,大股东邢台矿业集团关联方长期涉足公司股价的炒作,至今仍持有大量流通筹码,它们极可能在股权分置方案表决时与大股东联合“打假球”

  作者:本刊特约记者 张彤/文

  大股东关联方现身流通股

  看一下2004年年报,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排名第五的国都证券和第八的中诚信托都是邢台矿业集团的关联方——但邢台矿业集团是二者的股东,而且其董事长郑存良还是中诚信托的董事,同时,中诚信托为国都证券的发起人之一。

  到了2005年一季报,国都证券和中诚信托都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新出现在这份名单中的是嘉实基金旗下的两只开放式基金(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和嘉实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嘉实基金成立于1999年3月,其主要股东为中诚信托。邢台矿业集团依旧发挥影响。

  除持有金牛流通股之外,嘉实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还持有金牛转债(125937)3956.4万,而嘉实基金旗下另一只开放式基金更持有金牛转债1942.64万。目前,金牛转债随时都可以转换成流通股。

  持有大量金牛流通股和转债的嘉实系基金无疑为大股东邢台矿业集团的关联方,它们是否有权参与金牛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表决令人质疑。

  截至3月31日,尽管二机构已退出金牛的前十大流通股,然而近些年来它们及多家关联公司一直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进进出出,因此它们目前是否以另外的隐蔽方式持有、或已不再持有金牛流通股,人们不得而知。

  神秘机构长期操纵股价

  有证据显示,国都证券和中诚信托以及它们的关联方长期炒作金牛股票已经长达6年之久。

  1999年9月9日,金牛能源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金牛能源当年年报的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北京三桥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三桥)、北京金健华经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健华)、北京大源欣欣非织造制品有限公司(下称大源欣欣)、北京大源非织造有限公司(下称大源非织造)、北京大源腾龙无纺布有限公司(下称大源腾龙)等多家北京机构的名字,嘉实基金旗下的泰和基金也一同出现。

  经过查询,3家带有北京大源名头公司的法人代表同为魏北凌,其中大源腾龙的注册地在北京门头沟区石龙工业区龙园路6号。早在1998年6月29日,中诚信托曾与大源非织造以及杜邦中国等合资成立了杜邦-大源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同样在此。这表明中诚信托与上述3家带有北京大源名头的公司关系密切。

  通过对中诚信托2004年年报的查询,1999年出现在金牛能源股东名单中的北京三桥正是中诚信托的子公司之一。

  那么,流通股股东北京金健华又是谁?工商资料显示,北京金健华与中诚信托存在关联关系。

  到了2000年半年报时,大源欣欣和大源非织造从金牛能源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而新出现在该名单中的邢台金兴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下称邢台金兴)和北京集利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集利)一家是邢台矿业集团与香港金升发展有限公司合资兴办的子公司,一家是中诚信托的子公司(中诚信托2000年年报显示)。而另一家新出现在名单中的东方世纪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世纪投资)当时的法人代表为中诚信托的负责人。

  2000年年末时,大源非织造复返名单,同时中诚信托现身。到了2001年年末,除大源非织造、北京金健华、世纪投资、大源腾龙和北京集利外,上述其他公司均从金牛能源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消失。

  而在2002年半年报时新出现在金牛能源股东名单中的北京安贞大厦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安贞)的注册地址和中诚信托一样同为北京市东城区安外大街2号。中诚信托2004年年报显示,北京安贞为其子公司之一。

  2002年年末,上述机构在金牛能源的前十大股东之中仅剩下大源非织造、北京金健华和世纪投资,其余均踪影皆无。而中诚信托再次卷土重来,同时国都证券首次露面。

  2003年半年报时,嘉实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在金牛能源股东名单中首次露面,而泰和基金再次现身,大源非织造则悄悄退出。2003年年末,大源非织造身影又现,而泰和基金不知去向。2004年9月30日,大源腾龙的身影再次神秘出现,而除其之外,国都证券、大源非织造、嘉实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中诚信托等仍滞留在金牛能源股东名单中。2004年年末,除国都证券和中诚信托外,上述其余机构均不见踪迹。而2005年一季报时,嘉实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又一次卷土重来,而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证券投资基金和嘉实增长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则如影相随。

  虽然目前除嘉实系3只开放式基金之外,在金牛能源及金牛转债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中不见其他邢台矿业集团关联方,但依旧不排除他们躲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外隐蔽持股的可能。 

  这,还有待监管层的查证。


  爱问(iAsk.com)嘉实基金 相关网页约9,28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