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机构增减迥异看好三大行业 基金调仓幅度大(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6:41 证券导刊

  各类机构仓位增减迥异

  表1中显示,证券投资基金减持的股票数量和被增持的相近,调仓幅度较大,新进的股票数量也较多。其中今年第一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由去年第四季度的67.62%上升至68.49%,显示基金对市场第二季度的发展态势较为看好。今年第一季度基金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625.61亿元,略高于去年年底的1602.82亿元,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第一季度累计下跌了6.74%,基金增仓迹象明显。

  社保基金是委托基金公司进行运作,对市场的预期也较为乐观,增持的股票数量多于减持的,但调仓力度同样较大,新进的股票数量也较多。截至200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为1708亿元。有专家指出,社保基金去年整体是盈利的,但股市投资部分是亏损的。全国社保基金曾提出2004年在股票上投资比例为15%,但截至去年底,股票投资总规模为184亿元,仅占总资产的11%。而今年第一季度社保基金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48.91亿元,比去年年底的40.18亿元增加了21.73%,环比增幅加大。2005年,社保基金确定可用于再投资的资金总量不少于514亿元,其中股票投资88亿—178亿元,是否能完成目标值得关注。另外,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管理办法将出台,是否会减少内地股市的投资额还存在不确定性。

  证券公司第一季度一改以往与基金、社保基金相似的持仓状况,出现明显的不同,持平的和减持的股票数量最多,增持的、新进的股票数量相对较少,说明多数券商都采取了锁仓或减仓的操作,对市场态度较为悲观。持平的股票数量最多,说明相当部分券商处于清理整顿期间,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停顿,以致较多持股未发生变化。而还有部分券商则忙于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清理相关的债务,套现意愿较强。证券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133.56亿元,比去年第四季度的174.45亿元下降了23.44%。

  QFII方面,由于2004年获批的外资机构投资者数量更多,已获批机构也获批增加投资额度,第一季度新进的股票数量较多,是被减持数量的5倍。2003年年底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才有10家,2004年年底已经达到24家,今年3月底上升至26家,当时已获批投资额度上升至36.5亿美元,但年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QFII第一季度投资所有股票和转债的市值仅为72.8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第四季度的47.27亿元提高了54.01%,占投资额度的24.12%。另外,基金2004年报显示,QFII在2004年间大举增持封闭式基金逾十倍,超过四成封闭式基金的背后出现了QFII的身影。QFII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积极投资热情,应该主要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目前已经几近饱和,外汇局已联合证监会向国务院递交增加QFII资金额度的方案,目前正在等待批准。

  经过近一年时间,涉及企业年金的相关法规已经基本完善,去年5月1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正式施行。今年2月份颁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标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议规则》。在具体实施方面,企业年金的推进较为缓慢,今年5月份才开始受理企业年金管理机构资格申请。所以,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年金的投资额逐步缩减,以适应新法规的规定。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4.10亿元,比去年年底的4.76亿元下降了13.87%,而且没有增持的股票。我国企业年金尚处于起步阶段,初期入市规模不宜过于乐观。

  三类行业最被机构看好

  从五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市值最高前三名的行业看,金属、非金属和交通运输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共同看好,机械设备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看好。对于表1中其余的行业如采掘业、石化、医药等,各个机构之间存在较大分歧,显示在市场处于弱势状态的情况下,机构仅对个别行业看法一致,集中持股以规避系统性风险的迹象较为明显。

  在被各类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行业中,金属、非金属是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之一,但该行业属于周期性的行业领域,钢铁、电解铝、水泥等也属于宏观调控中被限制类行业。铁矿石价格上涨和政府采取措施抑制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形成制约。不过,各类机构投资此板块显然看重的是此类上市公司股票低市盈率的特点,以作为资金的避风港。对金属、非金属行业,企业年金、证券公司则有意回避,而对机械设备情有独种。

  机械设备类行业包含的子行业较多,行业景气度各有不同,需要根据上市公司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很难一概而论。

  交通运输也是最被基金、委托基金进行投资的社保基金和QFII看好的另一个行业,但证券公司、企业年金却并未寄予认同。该领域属于我国的瓶颈型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不过,成品油价格的上调和国际贸易纠纷不断,也给此板块形成负面因素。

  总体看,认同度最高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和交通运输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机构之间的博弈将日趋激烈。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态度积极,而证券公司、企业年金态度谨慎。另外,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存在较大的调仓幅度,预计各类机构的持仓增减变化、调仓范围会继续呈现分化的状态。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依据机构持股进行跟风操作,也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表1 五类机构持仓行业情况汇总

机构种类 所持股票数量 增持 减持 新进 持平 持仓市值最高的前三个行业
证券投资基金 183 76 72 34 1 交通运输 金属非金属 采掘业
社保基金 137 49 36 38 14 机械设备 交通运输 金属非金属
证券公司 275 45 81 59 90 医药 机械设备 石化
QFII 107 27 10 51 19 金属非金属 信息技术 交通运输
企业年金 16 0 4 8 4 机械设备 金融 电力、供水供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