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跳水放大恐慌情绪 千点论不再有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0:37 证券日报

  □ 招商证券 常锦

  基金重仓持有的大盘指标股,昨日出现恐慌性杀跌,导致沪深股指出现大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跌破了1100点的整数关,而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再度刷新历史新低,困扰股市的“千点论”终于不再有任何悬念。

  宝钢大跌,让股指加速冲向千点。宝钢巨额增发,是全流通试点之前,市场最大的焦点,近几日,突然实施的试点个股转移了投资者的视线,但是宝钢增发后的负作用并没有因此降低。股价在短短几天内就跌回到了增发价格附近,面对16亿多流通股的成本价,本应该有较强的支持,但是昨日宝钢的跳水,已将这16亿增发流通股全线套牢。

  据2005年4月26日公告,不少基金公司因增发主动或被动大规模增持宝钢,增幅较大的分别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海富通收益增长、申万巴黎、瑞士银行?UBS?、易方达50,这些基金持股增长了近1倍。这一倍持仓成本正是5.12元,就宝钢这只举足轻重的股票来说,跌破这一价格的可能很小,但有一种情况下例外,就是基金出现恐慌性抛售。

  昨日,正是在基金恐慌的情况下,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破位下行。增发后,宝钢已是市场中最权重的股票之一,它的涨跌对指数有极大的影响,而此番跳水直接加速了大盘跌向了千点。上证指数终于跌到千点并不是受宝钢一只股票的影响,但在盘面上,刚刚完成巨额增发的宝钢“破发”,是股指破位的最后一片树叶。

  招行跳水,基金新增仓的股票恐慌下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持股最坚定的银行股,而且从最近公告的基金组合中,招行是为数不多的基金新增仓股票,正是这个原因,招行在二级市场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走势,大盘不断创新低时,甚至出现了较长期的逆势上涨,但是昨日这只股票也终于坚持不住,放量跳水,一根大阴线,吞吃了4月1日以来所有的升幅。

  究其原因或许是因为交行一直反反复复的发行A股或者不发的传闻,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基金出现了恐慌性变现。基金重仓持有的招行在账面上并没有太多亏损,市场筹码尚未绝对集中,股票市场形象又一直不错,是基金恐慌时最有可能确实变现的合适品种,而且未来交行真的A+H股上市,股价将免不了受到冲击,因此基金抛售招行还是有充分理由的。

  地产股受政策调控影响,遭遇基金抛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幅度过快等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管理层对房地产进行严厉调控严重影响了房地产板块未来的趋势,昨日两市地产股遭遇了巨大抛盘。

  绩优并被多家基金重仓持有的金地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一直抗跌的基金重仓地产股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高位跳水,招商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浦东金桥(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未能幸免。面对政策性风险,基金调整仓位是合情合理的,但是却巧遇了股指面临1100点整数关,基金抛售股票时的恐慌性,被市场放大了许多。

  基金重仓持股,是这个已创出六年新低的股市里,唯一有理由抗跌的品种,也是市场最后的多头,如果超出基金能够支撑的限度,它们的跳水只是时间问题,这将给市场带来两方面的负面影响,其一,导致股指出现急跌,其二,加速其它个股恐慌,同时,这批最后多头的死亡,也正是迎来股指最终能止跌的必要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