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西山煤电上涨动因:煤价节节攀升 基金集体捧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0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邹光祥 太原、北京报道

  持续上涨的煤炭价格将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推到了投资者的“聚光灯”下。

  3月1日,西山煤电董秘办公室。浙江两家机构投资者的代表在等待刚从上海赶回的董秘宁志华。交谈中,记者获知,上述两家机构投资者各持有西山煤电流通股数十万股,此番
山西是为考察公司而来。

  2月22日,西山煤电公布了2004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主营收入37.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32%,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11.12%,达到6.32亿元,每股收益0.78元。公司推出的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股利3元(含税)转增5股。

  “我们对公司的业绩很满意,作为长期投资者,希望了解公司更多的经营策略,以便为下一步的投资做参考。”杭州昌瑞贸易公司的周勤说。

  除了一般的机构投资者外,西山煤电更是吸引了包括博时、易方达、华安等在内的数家基金。在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基金占据了九席。持有西山煤电的基金已达25家。

  “最多一天我们接待基金、券商等投资机构有十几家之多,人数超过40人。这是西山煤电上市以来从来没有过的情况。”宁志华称。

  基金关注

  煤炭在2004年大放“黑金”异彩,基金显然已先知先觉,并从西山煤电身上赚得盆满钵满。

  西南证券行业公司部研究员陈菲表示,西山煤电已成为基金的重仓股,较去年三季报时,基金持股数量增加了2200多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40.91%,较三季度增长了44.21%,其持股量达到了11780.623万股。而且目前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九家是基金,有六家是三季度新进入流通股东行列的。

  记者注意到,博时基金在第二季度时还难觅身影,而在西山煤电公布第三季报时,其持股量一下子跃居第二位,达到10130166万股,占总股本的1.25%,目前持股市值1.6亿。科瑞证券投资基金在三季度的持仓量为6874702万股,四季度突然增加了1308857股,一举成为第五大股东。

  “博时的介入时机把握比较好,基本上是在今年年中的最低点时买入的,保守估计其持仓成本不超过10元。”一家券商研究人士告诉记者。

  采访中,宁志华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去年10月底,嘉实基金一位投资经理前来公司考察,醉酒后痛哭流涕,后悔过早地抛售了西山煤电。据在场的一位券商投行人士透露,嘉实基金买入西山煤电的价位在8元左右,并在11元附近抛售。去年9月,西山煤电的股价突然启动,并一度达到16.7元的高位。该人士表示,如果嘉实持股至今,其投资收益已达2倍。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基金首度现身西山煤电是在2003年的半年报上,嘉实旗下的成长收益型证券投资基金共持有7347751股,占总股本的0.91%。

  重仓原由

  西山煤电之所以吸引众多投资机构的眼球,业绩大幅提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西山煤电去年三季度报告中,西山煤电实现销售收入近27个亿元,同比增长26.38%,净利润也达到4.6个亿,同比增加132.12%。而业绩大幅提升的背后是煤炭价格的节节攀升。

  西山煤电证券事务代表王晶莹表示,净利润翻番的原因主要是煤炭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升幅较高,同时出口煤炭销售量减少,营业费用相应减少。

  年报显示,公司冶炼精煤、动力煤收入同比分别增长了33.64%、22.44%,毛利率分别为35.32%和56.12%,比上年分别增长了0.22和23.41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在华北地区、东北地区、南方地区的煤炭业务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78.33%、44.39%、23.92%,出口收入则比上年下降了57.38%。

  据透露,目前西山煤电的煤炭综合售价已经达到335元/吨左右,同比增长38.17%。由于我国钢铁行业近年的高速增长?致使炼焦煤需求量持续上升?需求量的有力上升带动了其价格上涨?西山煤电作为国内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商,无疑获益匪浅。

  西山煤电煤炭销售公司计划部副部长樊利亚表示,与2003年年底相比,西山煤电焦肥精煤有了比较大的涨幅,在煤炭订货会上,公司的焦肥精煤平均上调了60元左右。之后公司又上调了两次,到去年9月底,平均价格已经达到了460元左右,比去年年底的平均价格上涨了110元左右。

  投资者对西山煤电的业绩充满了期待。有券商人士认为,西山煤电实际上“隐藏”了利润,其收益绝非每股0.78元,这为公司的成长攒足了后劲。

  该券商人士表示,不少煤炭企业趁现在煤炭价格上涨,效益好转,开始计提维简费、安全费等,导致吨煤的成本提高。“但这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有好处。”宁志华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西山煤电开始计提“安全费”,从最初的每吨8元到如今的15元,仅此一项,公司就将少交纳4000万的税收,而加上一些资产的加速折旧,估计其折旧费也会高达1亿元。

  “今年公司的业绩可能会比去年有所增长,但不会如预期那么高”?宁志华表示,“公司也正在考虑再融资计划,一些正在建设的项目今年将陆续投产,而拟投资的项目也正在评审中,估计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国信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曲亚男表示,洗精煤是西山煤电的主导产品,其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7.36%。根据今年1月结束的全国煤炭订货会合同情况,预计今年公司的洗精煤价格比去年平均增长约25%,预计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将增长22%,净利润增长约29%。

  煤炭项目方面,公司计划将斜沟矿扩建成1500万吨产能的大矿,而新建的岢瓦铁路立项已经完成,铁路和煤矿扩建完成后,预计2008年后公司产量将增加150%以上。

  今年,西山煤电计划收购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公司持有的山西焦化(600740)6496万股法人股(为关联交易),如收购成功,公司将持有山西焦化26.32%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山西焦化去年的净利润1.97亿元,西山煤电收购股权完成之后,每年将获得投资收益,预计今年可以获得投资收益6000万元,增加每股收益0.05元。

  不过,西山煤电的投资压力已经彰显。根据已经公布的计划,西山煤电计划进行电厂二期的建设,增加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预计投资50亿元。而铁路和煤矿扩建将耗资12亿元,能否获得再融资对西山煤电是一个考验。

  西山煤电目前的股价还有上涨动力吗?海通证券的马明明表示,煤炭公司属于典型的自然资源型公司,其估值的重点在于对资源储备的分析。参考国外对资源型公司的估值方法,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判断应注重资源储备因素。目前,煤炭上市公司估值处于相对合理水平,没有明显低估,也没有高估的迹象。

  一份能源行业新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上市公司中具有资源储备优势的,以可开采年限衡量有西山煤电、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资源量衡量有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国阳新能、西山煤电、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报告认为,今年投资者应重点关注煤炭类上市公司两个指标:第一,冶金用煤比重较高的公司,冶金煤价格涨幅可能大于动力煤;第二,有规模扩张机会的公司,因为现有煤矿几乎已无增产潜力,只有依靠规模扩张才能实现收入和利润增长。该报告给予西山煤电“推荐”评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西山煤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