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基金2004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基金四季度大幅增持 05年交通运输股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8:16 广州万隆

  尽管实施了宏观调控,但作为煤、电、油、运等瓶径行业的紧张状况仍难以缓解。特别是运输行业,铁路建设的长周期、港口普遍的超负荷运转,使得运输的紧张状况将持续较长时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04年1-11月份我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1.3%,其中,铁路增长11.2%,公路增长11.7%,水运增长28.9%,民航增长24.6%。1-11月旅客周转量增长20.7%,其中,铁路增长21.5%,公路增长16.4%,水运增长11.3%,民航增长44.5%。在经济增长减速、公司整体业绩增长速度见顶的背景下,交通运输板块凭借其增长稳定、现金流充沛的良
好行业背景成为弱市中的亮丽风景,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在众基金4季度的报告中也都把交通运输作为05年的主要持股行业。重点关注铁路运输、港口、高速公路等。

  铁路货运:成长空间大

  运输成为经济发展的瓶境,铁路运输更是紧张,2004年铁路货运请车满足率只有30%,05年这种紧张状况仍不会得到缓解。铁路货运的增长空间很大。今后几年我国铁路建设投资将大幅增加,2005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目前7.4万公里增加到10万公里,需要投资2万亿元以上。随着铁路网络的不断延伸和完善、内陆经济的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铁路在冷藏集装箱和专用集装箱运输以及内陆长距离运输方面有绝对的优势)将会大显身手。

  铁龙物流(600125):04年下半年股权转让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铁集装箱公司有意通过资本市场做大,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将成为资本平台。根据协议,2005年内铁龙股份将收购目前中铁集装箱拥有的16,265只特种集装箱以及中铁集装箱持有的中铁特种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90%的股权。中铁集装箱的普通箱运输业务也将陆续注入上市公司。这样铁路集装箱运输将成为铁龙物流的主导业务,铁龙物流将走出东北,迈向全国,成长空间骤然扩大。

  港口板块:攻守兼备

  2004年我国外贸额突破1万亿美元的大关,这是港口业高速发展的基础。05年虽然外贸增长速度有所下滑,但我国港口业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今后几年将是我国港口建设投资的高峰期。前几年我国港口投资不足,沿海港口吞吐能力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1996——2000年我国港口建设投资总额只有46亿元,港口吞吐能力已现不足。自2001年国家明显加大港口建设力度,当年完成投资额140亿元。2002年也取消了外资不能控股港口的限制。今后几年投入港口建设的资金巨大,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大连港、青岛港、上海洋山、深圳港、宁波港都将大力投资码头建设。重点关注具有区位优势(腹地经济容量大、港口地理条件好)和扩张空间大的上市公司。

  天津港(600717):05年集装箱泊位投产,这将大幅提升公司集装箱的吞吐量,同时煤炭泊位改造完成,天津港的煤炭中转量也会大幅增长。05年业绩可实现高增长。

  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7):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将投产,大大提高公司的吞吐能力。收购的多用途泊位已经完工,预计增加年收入5600万元。在建的成品油及液体化工品码头已完成进度78%,04年底投产。东北是我国主要的石油产地,聚集着16家石油化工企业,公司的油品码头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投产后将年增利润5500万元。随着东北的振兴,作为出海口之一的营口港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高速公路板块:现金流充足

  公路运输行业处于快速成长期。根据交通部规划,到2010年,公路总里程要达到210万至230万公里,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目前人口在20万以上的城市高速公路连接率将达到90%,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万公里。

  由于我国铁路承担大部分的运输量,而铁路运力紧张且增长有限,大量新增的煤炭、原油、铁矿石、粮食、建材等大宗物品运输需求只有通过公路运输。公路公司车流量稳定增长,现金流充足,是稳健的防御品种。

  重点关注主要公路资产位于“五纵七横”主干线上、地理位置优越的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3)、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2)、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0)。

  机场:低风险稳定增长

  我国航空业具有长期稳定成长性。我国民航旅客运输在1984年左右开始进入成长期,货物运输自1990年进入成长期。1991——2001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量年平均增长率为15.9%,货邮运输量年平均增长率为17.3%。根据国际民航业的发展经验,民航运输的成长期一般能持续30—40年,我国民航业在未来20年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我国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今后十年GDP增长速度估计为7%以上,根据国际航空业经验统计,航空运输的增长速度为GDP的2倍,我国航空业应能保持14%以上的年增长率。

  航空业景气程度明显提升。航空业受惠于消费升级。随着经济的发展及旅游的增长,航空客货运输需求大幅增长。04年航空客运需求旺盛,客座率提高,机票价格上调。1-9月份的数据显示,全行业完成总周转量170.69亿吨公里,货运量201.14万吨,客运量9100万,分别同比增长45.26%、32.1%及51.67%;截至到9月份,全行业实现净利润约为100亿元,是民航历史上盈利最好的一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航空业进入相对的景气周期。

  相比于航空公司,机场的收入更稳定,没有油价波动的困扰。同时,机场具有区域垄断性,其成长性具有更低的风险。

  白云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4):作为枢纽机场,背靠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客货源充足,新机场的使用使吞吐量有望大幅增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