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国际基金香港股市掀巨澜 H股可关注防御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9:04 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基金香港股市掀巨澜H股可关注防御品种

国企指数(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兴政 西南证券

  过去一个月中,H股市场跌宕起伏。虽有多家知名外资机构预期国企指数可望升至8000点之上,但国企指数在创下7468.01点的历史新高后,出现了持续大幅调整。从投资价值角度而言,H股市场在6000点以上有估值偏高嫌疑,因为H股公司整体盈利增幅减缓以及股价大幅攀升,已经令H股整体估值在不甚乐观的宏观环境中持续处于历史高位。

  外资基金介入力度很大

  最近半年,国际对冲基金云集香港股市,这些快进快出的炒作资金或许是H股市场强势行情的主要动力。原因除人民币升值以及分享内地经济高速成长结果外,还在于香港中资股企业分布结构和股权结构方面的便利性。

  相对于其它中资股板块而言,外资基金对H股市场的介入力度之大非常惊人。除巴菲特等长期策略性投资者之外,摩根大通、

摩根士丹利、美资基金CGC、惠理基金等等,亦是经常进出H股市场的主要资金机构。一些股份被上述外资基金持有的H股比例甚至高达30%以上。而上述外资基金之中,摩根大通持有股份的H股公司数目就高达H股公司总数的8成左右。

  在此轮由资金主导的上涨行情之中,一些外资基金似乎摒弃了坚持多年的价值型投资理念,转而高位增持一些估值偏高的股份。比如摩根大通近期在7000点以上的高位仍大笔介入,似乎不是一个长期投资者应该采取的做法。

  调整行情以防御策略为主

  尽管摩根大通曾是H股市场中的大赢家,但不久前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来看,5月中旬至今,摩根大通已经累积减持了逾4亿股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套现30亿港元,持股比例由此前的18.43%大幅降至8.09%;减持平均价位约为7.13港元。此番减持的股份大多来自于5月上旬的高价增持仓位,当时的增持平均成本约为7.25港元。进出之间,摩根大通在中国铝业亏损接近5000万港元。由此可见,在市场趋弱的情况之下,投资者应谨慎追随外资基金的投资策略。

  弱势之中的高息股份应该是防御投资的首选,已经成为主流资金的共识。每逢市场整体表现较弱的时段,公用股都会成为一些资金的避风港,目前,香港33只蓝筹股中,股息率最高的香港电灯(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电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公用股。一些周期性行业的龙头股亦具有一些防御特征,比如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披露的2005年财报中,相关的周期性特征似乎并没有明显表现出来。近期国内

成品油价格调升,更令中石化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长期来看,中石化的投资价值将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