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专访黄王慈明女士:香港基金销售走向理财组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1:12 证券日报

  

专访黄王慈明女士:香港基金销售走向理财组合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 黄王慈明女士(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访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女士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香港零售基金市场发展已经超过二十年。开始时基金销售以推销产品为主,随着市场越趋成熟,客户要求亦越高,现在银行、保险公司、独立投资顾问以及基金公司均以客为本
,针对客户的理财需要,为其制定组合。

  基金业大发展带来机会

  如果只顾推产品,未能给予客户一个踏实的期望,未能考虑客户的需要,那么他们最多只能销售一、两次,客户最终不会留下来,接受记者专访时香港投资基金公会执行董事黄王慈明表示。

  黄王慈明向记者描述香港基金销售现状:香港基金销售逾8成是通过银行、保险公司和独立投资顾问等中介人进行的,中介人是基金的前线代表,通过他们的分销网络,基金产品可以更有效地接触不同阶层的投资者,而基金中介人所扮演的角色是举足轻重的。现时香港基金销售中介人占较大的比重,而且份额一直增加,直销的比例较低,其中只有少数的基金管理公司设有专门的窗口,让投资者直接到基金公司买卖基金。

  香港零售基金市场稳步发展,有多方面的因素配合:强积金计划于2000年底在香港开始推行,强积金使香港市民认识到为退休做投资

理财要早开始,亦要多靠自己;亦注意到基金在长远储蓄及退休规划方面的功用。

  为保障退休生活,单靠强积金是不足够的,在强积金上还要多加投资储蓄:强积金替代率约为30%左右,如果退休后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退休后的收入则大约需要达到退休前的收入之70-80%。如果强积金只能提供30%左右,缺口则需要自己多做一些投资储蓄。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理财业务越来越大,而基金是退休理财的一个重要产品工具。

  另一个原因令基金日趋普及,是更多中介机构参与销售基金,银行业原本有利率管制,但后来撤销了,竞争逐渐白热化,银行要拓宽非利息收入,推出基金等投资理财业务便应运而生。而寿险市场逐步饱和,保险公司亦锐意拓宽业务,而销售基金亦是顺理成章的发展。

  持久关注更重要

  黄王慈明指出,配合基金市场越来越成熟,客户要求亦越来越高,现在银行、保险公司、独立财务顾问及基金公司的发展方向,由产品推销转为为客户制定组合性服务,宗旨是要了解每一个客户对风险、回报的要求。并从客户的背景、年龄、收入来源等方面,配合其需要来设计投资组合。

  如果单纯从产品出发,只关注哪个基金带来较高的佣金,哪个基金公司给较多的优惠,而不从客户角度出发,不考虑他们的需要,那只能向客户销售一、两次,客户最终不会留下来。

  服务提供者意识到,申购的成绩固然重要,但维持长远关系更为重要。由于关系是长久的,服务提供皆着意强化售后服务,如提供工具,让客户查询基金信息、了解基金经理对市场前景的看法、定期检讨组合及重组等。这个发展方向,目的是要与客户建立长期关系,让客户真正善用基金,与客户建立一个双赢的关系。

  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很多银行、保险公司均积极培训财务策划员,希望提升他们的层次,而不是一般的销售人员。财务策划员要熟悉各类产品的风险/回报特色,为客户解决问题,提供建议,而且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持久的。

  首次设定组合后,会定期检讨组合是否合理,是否需要调整来配合最新状况,如原来设计组合时他没有孩子,现在有孩子了,组合里要不要拿出一块做子女教育基金,现在很多父母把精力放在子女教育上,而教育经费不菲,作为称职的理财顾问要帮他考虑如何为退休,子女教育开支等等去配置资产。

  资产类别多元化是基础

  黄王慈明认为,基金销售体系需要多方面的支持。从业人员要提高专业水平,从销售员过渡到理财策划人,不单入行门坎要提高,而且要有持续的培训。还有一块海外市场有,国内没有,以后要真正发展基金行业,就是在投资限制方面多做工作,现在大陆的基金不能投资到海外市场,在产品设计上就有一定的局限性。

  欧美以及香港地区等市场等则不同,可以设计不同的产品,配合不同的投资环境,组合有一定的灵活性,这样才能帮投资者在不同环境掌握机会。

  例如,早几年环球股市疲弱,环球债券基金及保本类别备受投资者采用,而2003年下半年起,环球股市回升,单以去年来看,日本、韩国、印度及亚洲一些地方,以及一些拉丁美洲市场,一年回报40-60%不等,当然不是说每年都有这样的回报,也有一定的风险,但重点是通过分散投资于不同市场和资产类别,让投资者在不同环境去掌握增值潜力或避险。基金投资的重点是均衡的组合。她强调,有一点很重要,投资市场以及资产类别要多元化,才能真正发挥基金的功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