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美欲用新条例升级审计标准 堵住基金业丑闻黑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陈榕

  38a-1促使基金“升级”审计标准

  美国基金最近丑闻不断,而美证券交易委员会在美基金丑闻后采用的38a-1新条例,将促使基金审计对其采用的审计标准进行一定程度的改变。

  基金丑闻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为了防止择时交易和延时交易,而实施了一系列条例。基金监察条例,即38a-1条例,则是其中一项。此条例要求基金公司必须实施大规模的审计检查项目,对基金以及投资顾问、托管人等相关公司检查就政策和流程的充分性进行最少每年一次的评估。条例还要求设立首席监察长(COO)一职,负责保证基金公司运作符合各项法规规定,且首席监察长必须定期向董事会报告有关监察事项。基金审计的目的是确保基金符合证券交易委员会法规规定,而38a-1条例实施后,更严格的审计标准也被提上了日程。

  通常,首席监察长的例行监察,通过对基金托管人、基金会计和基金行政管理人等各方面服务商的

审计进行。而为了符合38a-1条例的规定,许多基金公司已经将审计范围“升级”为美国审计70准则(SAS--70)的第二级(Type II)审计标准,而审计范围将会包括检查基金净值定价和投资者现金管理中是否有合适的金融控制。

  美国审计70准则第二级审计标准比第一级标准更为严格。第一级审计标准只检查公司某一时点的内部监控情况,而第二级标准则还要求对内控流程是否完善进行评估。此外,第二级标准更为广泛,不像第一级标准那样只针对某一时点,第二级标准的审计范围是针对一段时间中的内部控制。美国许多公司已经采用了第二级标准,而此外,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也正对70准则中没有涉及的一些事项起草指引性文件。

  外部审计师有时也被聘为代理进行审计检查,例如一家为基金投资者提供基金托管服务和技术的名为DST的公司,已经让外部审计师代表其进行每年两次的第二级审计检查。DST还提供认证服务,即对非财务事项控制的审计。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也组成小组,讨论基金公司及其内部审计师达到审计70准则非财务事务认证所需采用的最优措施(Best Practice)。而虽然基金行业审计已经组成小组起草相关认证指引,但指引出台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为了符合38a-1条例的要求,各家基金公司正在对其内部审计的深度和广度进行评估。而外部审计

会计师事务所也正在寻找机会向基金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因为许多外部审计师认为新条例为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新服务创造了良机,而专门针对投资公司的内控评估也应尽快产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