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组合型基金成华尔街新宠 基金组合热PK平衡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3:39 证券时报

  □张羽

  2000年以前,基金市场最火红的产品,非科技型基金莫属。但2000年以后,标榜投资股票和债券两种资产的平衡型基金崛起,可见投资人心态改变,从单恋股票型基金,转而追求风险与报酬平衡的安全感,而目前,组合型基金热潮则成为今年美国基金市场的新宠和华尔街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平衡热”让位于“组合热”

  在股票和债券平衡的风潮吹了一阵子之后,市场又出现了另一个热门金融投资产品,这次的主角换成了投资更为分散的组合型基金。组合型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一篮子基金,可说是更进一步地分散了来自市场的风险。

  一开始,组合基金多以

股票和债券两类资产的平衡投资为主轴,后来出现了六种资产,包括股票、债券、
房地产
、外汇、黄金等商品。现在组合基金的投资资产种类越来越多,甚至有投资四十类资产的基金出现,除了各经济体如欧洲、新兴市场、日本等全部涵盖在内之外,还有天然资源,公用事业等各种产业等,组合基金事实上已进入第三代了。

  由于组合基金打着分散投资的口号,让投资人趋之若骛。“组合热”已经取代了“平衡热”,成为今年基金市场的新宠。目前美国市场上有200多个组合基金,大多数也是近两年才问世的。

  截止到6月底,全球平衡型基金一年的报酬率为6.76%,组合基金却有14.71%的获利,而且也超过了全球股票型基金的10.92%。若把时间拉长来看,组合型基金分散投资的效果更显著。五年下来,组合基金可以达到近10%的获利,而平衡型基金仅为1.22%,股票型基金就更不用说了,目前还是处于亏损状态。

  各类资产关联性更低

  对于“分散投资”这个原则,许多投资者已经耳熟能详。但是应该怎么分散,才能达到最佳效果呢?分散愈多类型资产的组合基金,就愈值得投资吗?

  其实,真正的分散并非只是多买几只股票或基金,其关键在于各类投资资产的关联性要低,或甚至是负相关。最好的情况是当一种资产上涨时,有另一种资产就跌。例如,产业类别中科技类股与公用事业类股的关联性只有0.1,两者就适合用来做配置。根据美国金融分析月刊针对美国80多个退休基金所作的调查,发现90%以上的投资成果来自于资产配置,只有10%的绩效是因为靠正确预测未来走势,或根据技术分析而来,资产配置的威力可见一斑。

  在选择和投资组合型基金时,投资人除了要支付管理费和经理费以外,还要承担组合基金的经理去购买不同基金时付出的各种费用。

  从长期表现看组合基金

  另外,基金表现和风险也要持续追踪。和任何基金一样,组合基金需要从长期表现着眼,单一年度的成绩不具代表性,最好要看整个经济循环的表现,大约3至5年。不过,由于组合基金成立时间不长,尚无长期表现可供参考,此时就要看推出组合基金的

证券公司是否值得信任,产品定位是否符合本身需求,要不然就等数字说话了,等到一个完整的经济循环结束,再来检验哪一个组合基金最经得起考验。

  最近市场上非常流行的ETF也可以让投资人用来建立自己的组合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