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90年后香港取消遗产税 豁免离岸基金利得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5:00 中国消费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日在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将取消遗产税和豁免离岸基金缴交利得税,以吸引投资者和离岸基金,巩固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是亚太地区的重要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会继续采取措施巩固这个关乎香港兴衰的地位。”曾荫权说,在严格执行《新巴塞尔资本协定》使香港银行业符合国际最高标准外,还将采取措施推动债券市场及基金业务的发展,而取消遗产税则成为其中最重要的举措
之一。这一建议此前已经由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

  据悉,

遗产税在1915年引进香港,在香港实施了90年,一直是香港政府方面的一个稳定税收来源。取消遗产税将使特区政府每年减少15亿港元的收入。但税务专家认为,通过取消遗产税和基金利得税将带来更多投资,由此衍生出的其他税收将可以抵消特区政府损失,同时增加就业。

  “即使征收遗产税,富人也会有很多措施避税。”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靳长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通过信托等方式,富人可以不用交纳遗产税就将财产交给下一代,并且在遗产税征收过程中,存在诸多豁免条款,使得遗产税实际征收额大打折扣。而国际通常的经验表明,取消遗产税将对高税率地区的投资形成吸引作用。很多离岸金融中心都通过优惠税率吸引投资。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王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