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区域经济复苏带动需求 香港已成亚洲基金枢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香港基金业之窗系列之一

  编者按:作为成熟金融市场,香港基金业发展的速度很快,目前已基本巩固了全球投资者的亚洲基金管理枢纽地位。截至去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规模占其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4%,这充分证明了基金在香港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与此同时,港股的不俗表现也给香港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大支持。

  为了能让读者对香港基金业的现状有所了解,本报特约请香港投资基金公会及其部分会员基金公司,就香港基金业概况、市场发展、投资理念等话题不定期发表看法,或许会给读者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 苏庆辉

  香港作为亚洲区内主要的基金管理中心,其市场不论是在管理资产的规模、监管架构的成熟程度、专业知识及产品开发方面,都处于前列位置。香港基金管理业务能持续稳步发展,主要原因之一是有上佳的平台,让基金管理业可以充分发展配合零售及机构性客户的需求。与此同时,香港拥有简单的税务结构、低税率、不设外汇管制、人才及信息可以自由流动,加上完善的金融会计配套设施、公平及具透明度的司法系统,对香港建立国际化的基金管理业起了关键作用。

  亚洲金融风暴后,亚洲各国积极进行经济改革,经济复苏加上区内企业的财政状况显著改善大大增加了机构投资者对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此外,私有化计划及退休制度的改革亦带动了对资产管理服务的需求。而随着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富裕人士及中产阶层逐渐形成,对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亦应运而生。香港汇聚了大量经验丰富的环球基金管理专才,以及拥有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正好利用本身的优势掌握这样的发展机遇。

  一直以来,香港都在积极发展及巩固其亚洲主要基金管理中心的地位,并在特区政府、监管机构及基金业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基金管理活动调查,香港的基金管理业务在过去数年持续蓬勃发展。

  提供双向投资平台

  基金管理业务取得持续增长,充分反映出了香港作为亚洲区内主要基金管理中心的优势和吸引资金前来进行管理的能力。2004年底,香港基金管理业务资产总值为36,180亿港元,比2003年上升23%。同期,香港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66960亿港元,香港的基金管理业总资产达上市公司总市值54%之多。基金管理的总资产包括资产管理、顾问业务及私人银行活动三方面。

  在27410亿港元的管理资产中,以机构性基金、非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此类基金不可公开向公众发售)及退休基金为主,这三类基金分别占管理资产的39%、24%及15%。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可向公众发售的基金)、私人客户基金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下的基金(“强积金”)合共占余下的22%。

  若以资金来源划分,66%的管理资产源自海外投资者,余下34%则源自香港投资者。在27410亿港元资产中,53%是在香港管理,其中,超过70%是投资于亚洲市场。这些数据充分反映了香港在亚洲区的基金管理中心地位。亚洲金融风暴后,以出口为主的亚洲经济在中、美市场的拉动下快速复苏。经济好转,加上大幅改善的企业盈利结构,令海外投资者对亚洲市场重燃兴趣。与此同时,在蓬勃的经济增长带动下,不少亚洲的零售及机构投资者欲通过海外投资,提高资产回报率及分散投资风险。香港正好凭借专业人才、丰富投资经验、对亚洲市场的独特触觉、多元化的投资服务及产品、完善的监管制度、齐备的市场基建及配套,提供一个双向平台,一方面汇集亚洲投资者的资金,透过基金管理专业服务,把资金投资到成熟及新兴市场;同时亦汇集欧美零售及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以香港作为亚洲投资基地,把资金投放到具长线增长潜力的亚洲市场。

  增值服务多多

  香港是一个采用开放平台的市场,符合香港证监会认可要求的海外注册基金皆可以在香港公开发售(现时,约95%的香港证监会认可基金是海外基金)。此外,香港证监会更设有认可司法管辖区计划(现时共有9个认可司法管辖区,包括卢森堡及爱尔兰等地),认可司法管辖区之基金可获香港证监会简化认可程序,有助香港基金管理业引入多元化的基金产品。

  为了配合市场的发展及满足投资者对不同基金产品的需求,香港证监会正不断检讨监管架构,在保障投资者的大前提下让业界可以完善产品线。例如自2000年起,香港证监会先后引入相关法规指引,让业界可以推出保证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对冲基金及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不同的基金产品,加上广为投资者熟识的
股票
基金、债券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
及均衡基金,更能全面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回报需求。现时,在香港有接近二千只基金获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基金。这些基金种类繁多,在香港证监会完善的监管制度下,由独立的信托人/托管人监察日常操作,为投资者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渠道把资金投资于香港及海外市场,让其掌握环球增长机会及分散投资风险。

  有别于零售市场,机构投资者(例如企业盈余及退休金)的投资额较为庞大。他们的目标是为资金找寻合理投资回报或进行一些策略性的投资活动,他们一般要求在投资过程中有较大的控制权或自主性,例如设定投资期、资产配置及市场指标等。针对这些需求,基金经理除了提供基金管理服务外,更提供全权管理或顾问形式的资产管理服务,凭借专业的人才及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全面及量身订做的资产管理方案。香港的基金管理业界秉承国际最佳的执业标准,尤其着重公司管治及风险监控工作,按客户的风险回报要求拟订合适的投资组合、设定风险预算、监控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市场指标及定期检讨投资组合的表现等。

  随着金融业的全球化,资金、金融人才及技术的流通更频繁及容易,为香港带来新的机会之余,亦使香港作为主要基金管理中心地位面对激烈竞争。由于基金管理业是一种非常高增值的行业,除了本身对经济非常重要外,更可以产生龙头效应,带动一系列相关的专业服务(包括银行、信托、会计、经纪、律师等),从而促进整体经济发展,所以近年区内不少国家均锐意发展基金管理行业。特区政府也在不断推出各种措施,强化香港作为亚洲基金管理中心的优势,例如建议豁免离岸基金缴付利得税及取消遗产税等。

  我们相信,凭借更具竞争力的税务环境,配合香港赖以成功的良好条件,香港基金管理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继续为香港及海外投资者提供稳健可靠的基金管理服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