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正文
 

投资挂钩商品或指数的保本基金 分享市场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7:56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立锋 深圳报道

  当原油市场一飞冲天的时候,肯定有不少在股市上亏得一塌糊涂的散户私底下艳羡不已,但却又无法参与,主要原因在于对市场实在不熟悉。但在香港市场上,这些投资者其实可以通过购买挂钩原油期货,或者其他自己看好的商品(如铜(资讯 论坛)、锌、糖、棉花(资讯 论坛)等)的保本基金来分享这些市场的收益。这些保本基金收益直接通过某种线性方式
和这些商品市场的走向挂钩,因而和传统保本基金类似。

  荷兰银行香港今年7月初曾推出“荷银一篮智保本基金”,其基本条款如下:

  年期3年11个月。最低投资额5000美元。保证回报6%,第一年派发,到期派发潜在额外红利。基金挂钩原油期货、黄金期货、标准普尔/IFCI印度指数和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期满投资者收回100%本金。

  潜在额外红利计算方法:将每项挂钩资产每季(共计16季)的收市水平(低于起始水平当起始水平计)相加,计算每项资产收市水平平均数,再与其起始水平比较计算每项资产回报。再按既定权重计算排名第一、第二及第三的资产组别的加权“一篮子资产表现”,表现最差的资产不计算在内。表现第一的资产权重为50%,表现第二的资产权重为30%,表现第三的资产为20%。

  潜在红利取决于保本比例这个保本基金的潜在回报直接取决于挂钩资产的期内收益,没有上限。

  先来看看如果这种类型的保本基金只挂钩一种资产的运作方式。发行人在发行一个保本产品后,通常会把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购买零息债券,另一部分投资于挂钩资产,而保本比例的高低直接影响潜在额外回报的高低。

  举例来说,若一个保本基金投资期5年,挂钩恒生指数,保本比例为100%,也就是说到期保本但却没有保证票息。再假设5年期美国国债为4.5%,则同年期100元面值的债券售价约为80元(100÷1.0455),即发行人现在以80元购入这5年期零息债券,5年后到期就可以取回100元。这样一来,剩下的20元,发行人就可以用来购买恒生指数相关投资工具,若恒生指数未来5年每年上升5%,则投资者在5年后可以赎回125.5元,潜在回报率是25.5%。

  如果保本比例调高至110%,也就是承诺到期时投资者拿回本金的同时获得10%的保证票息,那么发行人就必须购买89元(110÷1.0455)的上述零息债券,只能拿剩下的11元来投资恒生指数相关投资工具。若假设条件不变,5年后的潜在回报将是14%(11×1.055-1),明显有所下降。

  “荷银一篮智保本基金”挂钩资产有四种,固定票息又在首年派发,显然不能生搬硬套上述挂钩一种资产的情况,但其原理是一样的。

  “彩虹结构”推高回报投资者另一个问题是,“荷银一篮智保本基金”挂钩资产有四种,但在计算潜在额外红利时,却只计算三种,并且表现越佳的资产所赋予的权重越大,这不是对投资者有利吗?确实如此,这就是所谓的“彩虹结构”。

  “彩虹结构”会自动将最大比重的资金配置在表现最好的挂钩资产上,实际上可以推高最后的整体“一篮子资产表现”。挂钩资产类别越多,各类资产的回报率的离散程度可能就越大,这时候“彩虹结构”的优势也就越能体现。进一步,如果彩虹结构中对表现最佳挂钩资产的配置权重越大,优势也就越明显。想象一下,如果恒生指数上涨30%,但印度指数却下降10%,如果简单求算术平均,回报率只有10%,但若前者权重80%,后者20%,则加权平均结果的回报率是22%。

  同样的道理,如果挂钩资产类别多且不相关,在计算每个区间的资产回报时不是独立计算各个类别,而是将每个区间所有类别资产的回报率相加,那么各类资产表现可能出现相互抵消的情况,因此可能降低回报率。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几乎所有这类保本基金,所谓保本都是针对持有到期而言的。这些基金往往中途可以赎回,但这个时候的赎回价格是按照相关资产的市值计算,还要扣除赎回手续费等费用,往往会出现亏损。


  爱问(iAsk.com)基金 相关网页约14,931,479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