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鲍尔森称应积极敦促中国提高汇率灵活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31 世华财讯

  布什提名财政部长候选人的鲍尔森对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表示,政府应积极敦促中国提高汇率灵活性,同时,他表示支持布什政府作出的减税决定,还希望打消人们对预算赤字的担忧。

  综合外电6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提名的财政部长候选人对参议院一个小组委员会表示,美国应该“非常积极”地鼓励中国实行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并敦促中国推进
经济改革。

  现任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长的亨利?鲍尔森(Henry M. Paulson Jr.)说,他希望在国际问题包括中国问题上能有积极作为。鲍尔森在过去15年里曾70次到访中国。他说,虽然中国有“很强的保护主义情结”,但美国必须鼓励中国领导人接受一个更具竞争性的市场,并鼓励他们迅速拿出行动。

  鲍尔森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接受了三个小时的

财政部长提名听证。他在作证时没有暗示近期经济政策会发生重大变化。外界普遍认为他的财长提名应能获得国会批准。他表示支持布什政府作出的减税决定,称减税措施促进了美国的经济增长。他还希望打消人们对预算赤字的担忧,他说,预算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且目前的赤字水平并未超出历史上的区间。

  他表示,跟所有人一样,他也希望赤字能低一点。不过,让他感到振奋的是,尽管近年来发生了很多事,如股市泡沫破灭、经济衰退和反恐战争,但美国经济却一直都在增长。当被问及既然经济形势强劲,眼下是否应加税以减少预算赤字时,鲍尔森说,加税将是一个大错误。

  有几位议员提出了一些鲍尔森将不得不面对的具体财政问题。民主党参议员鲍克斯(Max Baucus)提醒鲍尔森说,他将有很多工作要做,政府连续4年来的预算赤字达到了3,000亿美元。贸易逆差已膨胀到极端水平。美国开始面对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压力。财政部不得不面对士气低落的局面,其政策所发挥的作用也在下降。

  鲍尔森对参议员们表示,他将采取措施简化税则,改革社会保障计划(Social Security)和联邦医疗保健计划(Medicare)等福利计划。但他又说,指望这些问题能在(他的)两年半任期里得到解决将是一种天真的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鲍尔森的讲话里没有提到强势美元的问题,参议员也没有向他提这方面的问题。这一点与即将离任的财政部长斯诺(John Snow)当年的表现不同。斯诺2003年出任财长之前接受提名听证时就表示支持强势美元政策。

  在接受其他几位参议员(包括金融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的提问时,鲍尔森表示,他将对财政部最近公布的一个项目进行评估,该项目通过检查金融交易来跟踪那些可能参与恐怖活动的人。他说,如果证实的确有可疑情况,他会全力追查下去。

  伦敦一家民权组织要求各国政府禁止向美国政府公布有关秘密金融交易的记录。这些记录是美国政府为进行反恐调查而要求披露的。国际保护隐私权组织(Privacy International)说,它已向17个国家的数据保护和隐私权监管部门提交了申诉,认为公布金融交易信息的做法“既无法理依据也缺乏有效监督”。

  有几位参议员责问鲍尔森,为什么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未能让许多美国人增加工资。鲍尔森回应说,他对中产阶级的经济状况深表关注,近年的就业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将有望给人们带来工资收入的增加。

  鲍尔森说,他希望能积极采取措施,关注那些向慈善事业大量捐赠以减少纳税的人。鲍尔森说,他对有些捐赠表示关注,比如有些捐赠者向慈善机构捐献实物,比如艺术品,以此获得很高的估价,这样一来他们就能要求享受更高的免税额度了。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