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显示海外央行依旧青睐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4:57 世华财讯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显示,05年海外央行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例由04年的65.8小幅下降至64.7%,分析师称,这一数据显示出海外央行对美元资产的兴趣减弱,但由于这一比例仍保持在过去10年60%-70%之间内,意味着海外央行依旧青睐美元。

  综合外电6月28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近日公布的年度报告证实,05年海外央行的外汇储备多元化(以减持美元为手段)步伐有所加快。对于一向看淡美元前景的投资者而方,这
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它意味着围绕海外央行减持美元而出现的市场波动还将延续下去。

  但如果仔细推敲其中的一些细节数据就不难发现,以减持美元为手段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确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显示,按04年底的不变

汇率计算,05年外汇储备总额增长2,498亿美元,至2.89万亿美元。在05年增加的外汇储备中,有1,326亿美元为美元资产。这就意味着,05年央行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比例已从2004年的65.8%下降至64.7%。而与此同时,新增加的外汇储备中美元所占比例也降至53.1%,低于04年和2003年的76.3%和77.3%,但仍高于2002年的39.1%。

  虽然新兴亚洲经济体05年增加的外汇储备最多,为2,499亿美元,但还是远低004年的3,634亿美元。05年,石油净出口国增加了831亿美元外汇储备,高于04年的685亿美元。

  近年来,亚洲各国央行为了抑制本币升值开始大量买入美元,这使得他们手中的外汇储备出现了急剧增长。另外,随着以美元计价的

石油价格不断飙升,石油生产国的外汇储备也在迅速增加中。

  虽然国际清算银行的这份报告在时效性上似乎略显滞后,但其中的数据却为市场描绘了一幅不可多得的、能够反映海外央行外汇储备状况的全景图。

  由于许多央行从不透露外汇储备的构成,因此市场中一旦出现了有关某家央行将减持美元,并代之以欧元、日圆或黄金等资产的消息,美元汇率就会受到一定影响。倘若几家大型央行同时发出这样的信号,那么美元将面临重压。

  分析师表示,虽然上述数据显示出海外央行对美元资产的兴趣减弱,但不能因此就妄下结论。

  Wachovia Bank驻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国际经济学家Jay Bryson表示,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里,美元在外汇储备中所占到的比例一直保持在60%-70%之间,虽然这个比例目前有所下降,但总的格局并没有大变。

  他指出,尽管海外央行正开始实行外汇储备多元化,买入美元以外的其他币种,但并没有发现哪家央行在市场中大举抛售现有美元资产。

  RBS Greenwich Capital驻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首席国际策略师Alan Ruskin也同意他的观点。Ruskin指出,从表面上看,05年的外汇储备结果确实与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趋势相符,尤其是相对于2003-2004年而言,但有两点必须要重点留意。其一是,在每年新增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比例往往变化很大,并无轨迹可寻。其二,03-04年美元外汇储备比例较高主要是因为当时日本在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以遏制日圆升值所致。而到了05年,日央行没有入市干预,美元外汇储备自然也就降了下来。

  Ruskin称,如果排除日本方面的因素,最新的数据应该与海外央行少量减持美元头寸、缓步实现储备多元化的趋势相符。

  关注外汇储备数据的不应该只是外汇市场,央行外汇储备的增加对固定收益市场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例如海外央行增加外汇储备有助于降低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高风险资产利率。如,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估计已达8,000亿美元,其中政府机构和资产抵押债务可能达到2,500亿美元。如果解除这些头寸,相关市场很可能会受到重创。

  同样,在美国国债市场,有不少人猜测06年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和多次政府债券拍卖的冷淡可能与海外央行不再青睐美元资产有关。这一猜测其实并无根据,因据最新的美国

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数据显示,降低美国国债购买量的是海外私人投资者、并非海外央行。

  如果Ruskin和Bryson的判断是正确的,即最新的国际清算银行报告并不意味着美元受到冷落,那么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就是海外央行继续买入美元资产,长期国债利率升势将受到抑制。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