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立场分歧引发市场热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2:43 世华财讯

  英央行17日公布的5月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委员们在此次会议上出现三方分歧,这一现象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在未知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将密切关注委员们在整个夏季政策会议上的投票分歧。

  综合外电5月18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17日公布的5月份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的委员们在此次会议上分成了三个阵营,
这种情况在央行会议历史上仅是第三次出现,同时也是近8年来的首次。

  其中,6名委员投票赞成将利率维持在4.5%不变,在整个委员会中占据多数,但赞成加息或降息的委员同样不乏其人。外部委员David Walton呼吁立即加息25个基点,而Stephen Nickell在6年外部委员任期届满之时,一如前六次会议一样投票赞成降息。

  Walton的加息主张出乎多数经济学家的意料。他在最初参加的去年7月和8月的两次会议上都投票赞成降息,由此被外界视为委员会中的温和派。而另一方面,Nickell的立场并不令人意外。自从去年12月份的会议以来,他就一直在呼吁降息,因此不太可能在其任内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突然转变立场。

  在预计政策会议上会出现三方分歧的少数人士中,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英国经济学家Alan Clarke是其中之一,但他原本认为投票赞成加息的委员将是Paul Tucker,而没有预计到Walton会挺身而出。

  尽管Walton语惊四座,但鲜有经济学家就此相信加息近在咫尺。有人士认为加息最早可能在8月份到来,但很多人则相信利率在今年年内都会维持不变。

  但值得注意的是,追踪英镑利率期货市场状况反映出,投资者认为加息会在年底前到来,同时这期间还存在两次加息的可能。

  但伦敦金融城的经济学家和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本人都认为,市场在此方面有些冒进,他们目前的定价选择是基于国际通货膨胀压力,而没有考虑英国国内的实际情况。

  东方汇理银行(Calyon)资深外汇策略师Daragh Maher表示,支持加息因素的出现时间将比市场目前预期的晚。

  会议纪要在解释多数委员的立场时表示,他们认为,鉴于经济加速增长,而

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在短期内带来通货膨胀风险,因此没有降息的必要。但与此同时,在内部通货膨胀压力仍不明显的情况下,他们同样认为加息也不足取。

  内部通胀压力偏弱正是Nickell主张降息的理由,而Walton赞成加息的依据则是,短期内能源价格的上涨将使通货膨胀率超过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

  在汇丰(HSBC)经济学家John Butler看来,希望通过加息来控制短期通货膨胀压力的这种看法有些不够理智,缺乏合理性。

  Butler是少数几位坚持呼吁降息的经济学家之一,虽然他现在承认年内降息已不太可能,利率仍会维持在当前水平,但他仍相信下一步的调整方向将是减息,而不是加息。

  但与去年8月份英国央行作出

利率调整决定时相比,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构成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因此很难准确预料今年余下时间内利率政策方面的动向。

  在种种未知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将密切关注委员们在整个夏季政策会议上的投票分歧,探寻委员会的立场变迁迹象。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