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联储政策前景预期再度受到CPI数据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2:08 世华财讯

  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美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升0.6%与预期一致,但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月升0.3%,高于预期增幅,数据使美联储政策前景预期再度受到考验。

  综合外电5月18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官员所希望见到的,和他们真正见到的情况的偏差程度17日略有扩大,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逊于预期。

  美国政府17日公布,受能源因素影响,4月份CPI上升0.6%,与预期增幅一致。市场一段时间以来对总体CPI令人不甚愉快的表现已习以为常,同时,受到Fed官员的影响,市场通常更为关注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数据。

  这就是问题的起因所在:4月份核心CPI上升0.3%,高于0.2%的预期增幅;且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3%。而早些时候发布的美国3月份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则位于Fed认可区间的高端。PCE是Fed所倚重的衡量通货膨胀的一项指标。

  4月份CPI报告正是促使市场认为Fed将进一步加息的数据之一。而这也正是从股市传出来的信息,CPI报告公布后,股市随即承受巨大压力,原因是投资者认为目前5%的联邦基金利率有很大可能进一步上调。一直以来对价格压力都颇为敏感的债券市场亦遭到抛售,但下跌幅度低于股市。

  经济学家对前景的看法则没有那么悲观,但最新的数据无疑也不会令他们感到振奋。

  预测公司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Joel Naroff指出,通货膨胀继续加速,这对那些希望看到Fed结束加息周期的人士而言无疑不是一则好消息。

  尽管市场受到负面冲击,但许多预测人士仍倾向于从更乐观的角度看待通货膨胀前景,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问题。瑞银(UBS)分析师对客户表示,17日公布的CPI数据凸现了Fed对核心通货膨胀率上升的担忧,但央行官员无疑也意识到,核心CPI数据出现波动并不奇怪。

  瑞银分析师补充道,重要的一点是,核心CPI数据往往带有滞后经济指标的特点,此外,诸多其他关键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目前的增速正在放缓。瑞银承认,CPI数据确实提高了Fed在6月底召开的下次会议上再度加息的几率,但就目前而言,他们坚持认为Fed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维持5%的隔夜拆款目标利率不变。

  瑞银看问题的角度和Fed官员在讲话及官方政策声明中表达的立场一致。尽管Fed官员拒绝就利率前景提供更多指引,但他们表态称,预计经济增速将放缓,同时物价压力将继续受到控制。Fed官员一再重申,将通过货币政策达到上述目标。而这可能意味着一条不平坦的调整之路,或是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附近。

  许多来自私营部门的预测人士也持相同观点,由此支持了市场的预期,即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在今年余下时间维持在5%这一水平。

  不过,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要以Fed的预期成为现实为前提。 目前的问题在于,仍有大量的因素表明本轮通货膨胀周期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比如经济目前就面临着

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

  美国工厂开工率仍维持在高位,Wachovia Securities的John Silvia认为目前的开工率高于30年来的平均水平,此外失业率处在4.7%的低位,表明就业市场的表现非常强劲。与此同时,高涨的生产率水平有所回落,从而导致经济的回旋余地减少。

  以上因素均预示未来数月Fed将保持高度紧张,而CPI数据也不会给该央行以喘息的机会。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