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预期央行及有关部门可能将推出一系列紧缩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0:03 世华财讯

  专家分析认为,央行提高贷款利率有利于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预计央行及有关部门可能将推出一系列的紧缩政策。

  据经济参考报4月28日报道,央行27日发布消息,决定从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上调。

  专家预计,在央行率先推出调控政策之后,其他有关部门也会跟进推出一系列紧缩政策。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师王志浩表示,他们没有预测到央行会调高贷款利率,渣打本以为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逐渐提高货币市场利率,以控制流动性过剩。

  2006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7%,增速强劲。贷款更是迅猛增长,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占到了全年2.5万亿信贷目标的一半。对于央行出台紧缩政策,市场基本达成共识,但在政策的选择上,市场普遍预计央行会采取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进行紧缩。

  央行表示,本次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是为了进一步巩固

宏观调控成果,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解释说,当前货币运行的基本特征,可以归结为流动性的泛滥。流动性的泛滥可能导致资产泡沫、投资过热等问题。在银行依然是主要的社会融资渠道的背景下,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政策目标,客观上要求银行向企业提供的贷款在一个相对更高的利率水平。

  王志浩表示,理解央行的调整。他认为,目前的贷款利率是偏低的,而且在一些城市

房地产业出现了泡沫,上调贷款利率有助挤出泡沫。央行提高贷款利率是给市场一个很明显的信号,上调0.27%并不是一个很大的动作。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央行此次调息很可能拉开新一轮宏观调控的序幕。一旦二季度的数据不能落在调整范围内,与2003年下半年开始的那轮宏观调控相似的调控手段将会陆续出台。他预期有关部门很可能推出一系列紧缩政策。从纵向看,央行可能出台后续政策;从横向看,其他部门也会跟进。

  王志浩认为,央行会否进一步加息还有待观察4月份以及5月份的经济数据。钟伟则认为,是否会有进一步行动主要在于如何理解过去三到四个月的数据。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各个部门并没有对一季度的数据做出令人信服的解读。

  (吴耀明 实习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