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美国10日发布人民币汇率报告 > 正文
 

美国参议员提出严加打击操纵汇率行为提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4:05 世华财讯

  美国参议员格拉斯利和鲍克斯28日提出一项议案,要求财政部确定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货币是否存在损害美国经济利益的“根本性失真”问题,并建议财政部针对贸易伙伴操纵汇率的行为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综合外电3月29日报道,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主席、共和党人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和参议员、民主党人鲍克斯(Max Baucus)28日提出一
项议案,希望在解决操纵汇率问题上赋予布什政府更大的权力,同时又可避免触发贸易战、破坏两国关系。

  格拉斯利和鲍克斯还称,这一提案将对1998年的一项法规进行全面修订。根据这一现行法规,如果财政部发现某个贸易伙伴存在操纵汇率的行为,那这个国家必须就此与美国展开磋商。

  提案列出一些对操纵汇率行为进行惩戒的新措施。这其中包括:一,拒绝通过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向在汇率操纵国的商业项目提供美国政府支持的政治风险保险;二,财政部将否决国际

开发银行新的贷款决定;三,将阻止汇率操纵国在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IMF)中获得更大表决权;最后,在
反倾销
诉讼中,汇率操纵国将只能维持非市场经济地位。

  格拉斯利表示,美国需要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在贸易伙伴国没有履行自己的义务时能对他们予以有力还击,而他们提案就构建了这样一个体系。

  尽管两位参议员强调称,这项提案可适用于任何一个操纵汇率国,不仅仅针对中国。但其列出的措施显然是针对中国的,因为只有中国拥有非市场经济地位,且在IMF的表决权与其经济规模不成比例。

  格拉斯利和鲍克斯的提案显然是为了取代《舒默-格雷厄姆》提案,《舒默-格雷厄姆》提案要求对出口至美国的中国商品一律征收27.5%的关税,以惩戒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行为。此前,提出《舒默-格雷厄姆》议案的两位参议员舒默(Charles Schumer)和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在28日宣布将该提案进行的表决的时间由原定的3月31日推迟至9月29日,因此前的中国之行使他们确信,中国领导人对于最终实现浮动汇率制度的态度是认真的。

  05年7月,北京把人民币兑美元的官方汇率上调了2.1%,并承诺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汇率。但自此之后,人民币的升值步伐相当缓慢。

  格拉斯利和鲍克斯在提案中还要求财政部确定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货币是否存在损害了美国经济利益的“根本性失真”问题。但他们并未透露财政部将如何界定何为“根本性失真”。

  格拉斯利和鲍克斯在提案中并未就哪些行为构成操纵汇率给出明确界定。两位参议员称,这将由财政部做出决定。

  美国财政部将在4月份发布其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在其05年10月份发布的报告中,财政部警告称,如果中国在汇率机制及市场干预方面不做出改变,且其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的话,那中国将很可能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布什政府强烈反对《舒默-格雷厄姆》法案,但尚未就《格拉斯利-鲍克斯》法案作出表态。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亚当斯(Tim Adams)29日将前往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作证,届时他将代表政府对《格拉斯利-鲍克斯》法案首次作出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