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项俊波:央行将适时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52 东方早报

  

项俊波:央行将适时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浮动区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美国总统布什访华日期的临近,对人民币的关注也开始升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上海总部主任项俊波昨日在上海表示,央行将适时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区间,并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以及利率的形成机制。

  项俊波昨日是在出席Euro Finance主办的“现金、财资及风险管理论坛”时发表上述说法的。他表示,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利率形成机制,建立起健全的、面向
市场的汇率形成机制。

  项强调,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将会根据市场来定,而非经由央行举措来调控。但他表示,央行会适时调整人民币对美元的浮动区间。

  项俊波同时强调,仅仅通过汇率手段,来承担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的责任是不够的,有必要通过各项宏观政策拉动国内消费市场,促进收支平衡,保持

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的水平上基本稳定。

  项俊波昨日的讲话与央行此前的表态一致。即人民币汇率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将向市场化方向发展,并逐步增强其灵活性。但项未对具体细节作表态。

  7月21日,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并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由以往的盯住美元制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制度。目前,央行规定每日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区间为中间价的上下千分之三。

  人民币汇改后,对人民币的关注热度并未降温。11月中旬,美国总统布什将访华,这使得人民币再度升值的预期升温。此前有外电报道称,在布什来华之前,美财长斯诺、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亦向中国政府施压,表示希望在布什来华之前,人民币再有所升值。

  昨日,美元收于人民币8.0857元,低于前一个交易日的人民币8.0867元。离岸市场,昨日尾盘1年期美元/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买入/卖出报价为人民币7.767/7.777元,高于周二的7.7620/7.772元。

  此外,项俊波还透露,央行将加快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目前央行正就存款保险费率等关键问题作进一步论证。本周一,央行发布首份金融稳定报告,这曾被视为存款保险制度即将推出的信号之一。

  作者:早报记者 庹晓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