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不为资金为预期 央票正回购收益率双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2: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进之发自上海

  市场是最能体现“心想事成”的地方,如果大家的预期一致,那么这个市场上商品的价格便会朝着大家预期的方向发展。在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上,这一点再次得到了体现。

  周四央行进行了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第93期3个月91天400亿元的央行票据,
发行价格为99.71元,参考收益率为1.1666%。同天进行了182天100亿元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24%。

  上周四发行的3个月91天票据一级市场发行价格为99.72元,参考收益率为1.1262%,已经比前一星期上涨了4个基点,这次再上涨了4个基点。182天正回购利率也从上周的1.21%上涨到1.24%,而周二的28天正回购利率也从1.01%上涨了一个基点,达到1.02%。最近的一个星期公开市场操作的收益率可以用一个“涨”字来形容。

  一级市场收益率在下行到谷底后有所反弹,但这并不代表决定收益率的最关键因素——资金少了,相反市场上资金依旧充裕,流动性依旧充足。一位

货币市场基金经理的话表明了这一观点:“400亿的量不小,而银行对3个月投标投得少很正常。二级市场上收益率变动不大,最能代表货币市场利率的7天期回购利率并没有上涨,这就表明资金面没有变化。”22日,银行间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1869%。只比前一天上涨了0.76个基点,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一位国有

商业银行交易员认为,收益率上升更多地可能反映一种市场的预期。央票发行量大,所以大行对收益率有自觉要求,央票发行量少的时候预期不会往上走;当发行量增大的时候,大行对收益率就有了一定要求,在连续两周400亿元之后,收益率会有所提高,因为大家的预期提高了,在报价的时候就会有所表现。

  南商行的债券分析师也认为,利率在1.2%以下对大行的资金压力太大。她同时认为,现在的状况反映了3个月的票据对操作量更为敏感。400亿元的量应该是完成本月到期的央票对冲和调整过低的市场利率,而短期再度调低超储利率的可能性看来不大,这使短期收益率有所上涨。

  对于正回购利率的同时上涨,上述交易员认为:“现在货币市场流动性还是非常充裕。不能把正回购和央票分割开来看,只能说对于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资金分布,比如央票上投放的资金多一点对回购需求就不会迫切,会往上走一点。和中小机构不同的是,大行对于央票会以投资形式持有,不会太在意流动性。所以二级市场上的影响不会太大。”

  冲销外汇占款一直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从这方面考虑,本周公开市场操作量略微增大,净回笼比上周略高。但由于现在外汇结汇的情况不公布,而且银行间市场外汇交易也只能看到最终的价格,不能看到中间交易的过程,因此无法看出公开市场的变动是否考虑到冲销外汇占款的因素。

  日前美元第11次加息,分析师认为,热钱流入的热情降低,相应的外汇占款对冲的压力有所减小。远期NDF人民币兑美元也有所回落。南商行分析师认为,现在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也有这部分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