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紧锣密鼓推启外汇衍生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4:22 第一财经日报

  央行在昨天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表示,为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今年下半年将尽快开办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推出人民币对外币掉期等产品。

  此外,央行在报告中重新提及了“将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汇率浮动区间。”分析人士认为,区间的宽窄,和外汇远期交易市场息息相关。“这正是市场期待的交易和产品。”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
示,外汇衍生产品的推出将逐步健全外汇市场,如果能将目前一些银行在国际市场的外汇远期交易资金吸引回境内市场,让外汇交易市场壮大、活跃,最终将使“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原则落到实处,也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早在2004年上半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就提出了推出人民币远期交易业务的设想,去年6月他们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就包括这一内容。今年6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裴传智对外界披露,人民币远期交易业务的技术环节已经准备完毕,并表示“该业务将择机推出”。

  “在汇率体制改革之后,很多企业抱怨银行给企业的理财产品很难做了,但是如能如期推出人民币与外币的掉期产品,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产品,这将使得商业银行能比较好地提供客户外汇风险管理工具。”招商银行北京分行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对记者表示。

  钟伟表示,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将包括人民币兑美元的远期以及外币兑外币的掉期互换。如果有人民币对美元远期交易的话,对银行来讲,外汇资本和资产的风险管理能力将得到加强;如果有外汇兑外汇的互换的话,可以缓解人民币的结汇压力,现在有了外币兑换外币8个品种的即期品种,而如果远期品种也能有的话,风险规避能力更强,可以减小机构持有外汇就想来结汇的冲动。

  刘维明对记者表示,在当前银行间外汇市场只是一个现货市场的情况下,加大汇率浮动必然增加交易机构的汇率风险。而在开办银行间市场远期交易以后,较宽的浮动容易助长投机,在当前我国银行机构汇市操作经验不足的情况下,较窄的区间能相对控制风险。

  “银行间外汇远期交易市场开放以后,银行便能通过市场规避汇率风险,但这同时对银行判断汇率走势的能力提出了要求,因为市场要求银行自身判断汇率走势,还要根据市场走势向企业报价,缺乏判断能力将导致亏损风险。”刘维明说,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目标的实现也必须依赖一个健全的市场化利率体系,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还未完成。

  钟伟还对记者透露,同样作为完善外汇市场的一部分,外管局近期将出台《关于完善企业远期结售汇管理办法》,目前这一业务的时限为一年之内,《办法》有望使远期结售汇的期限展期,具体的期限企业和银行之间可以协商。

  在昨天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还表示,下半年还将重点做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宣传解释工作,密切关注市场反应和汇率改革对各方面的影响,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的调控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完善汇率改革的各项配套措施,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建立健全调节国际收支的市场机制,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