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能源情报署石油部主管库克称石油市场的实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14: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能源情报署石油部主管库克表示,尽管数据显示中国和美国石油需求减缓,但在中国石油库存最新数据缺失,全球石油增产能力又不明朗的情况下,石油市场的实际需求较统计数据结果更为强劲。

  综合外电8月2日报道,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情报署(EIA)石油部主管库克(JohnCook)表示,虽然有数据显示全球两大石油消费国中国和美国的石油需求速度正在放缓,但如果因此
就推论石油需求将显着下降,或认为这一现象将延续到05年下半年,其理由还不够充分。此外,人们也很难从那些零星的统计数据判断目前全球石油供不应求的紧张局面是否会得到缓解。

  库克称,如果仅从那些那些可以显着反映石油需求状况的传统指标来看,人们会发现上半年石油需求增速与往年持平,甚至已有所减缓。但他认为由于中国的石油库存变动情况并不透明,人们无法确切了解那里的情况,因此在分析中国石油需求情况时应格外谨慎。

  全球石油需求的飙升已成为推动油价升至历史高点每桶60美元以上的主要动力。石油生产商和炼油厂一直以接近满负荷产能运作,一旦发生石油供应中断,市场几乎已没有闲置产能来缓解供应的压力。然而,基于05年上半年疲软的初步数据,许多有影响力的预测机构在最近数周纷纷下调了中国和美国05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即使多方面因素都显示石油需求呈现疲软态势,但石油市场对这类数据仍心存疑虑。库克对市场的这种怀疑态度表示赞同。他表示,中美两国经济仍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由于经济增长率是传统意义上衡量石油需求强弱的指标,因此他认为05年全球石油需求最终会重拾升势。中国和美国的石油消费量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

  在中国石油库存最新数据缺失,全球石油增产能力又不明朗的情况下,虽然全球石油供应在上年实现大幅增长後增速已开始减缓,市场仍很难判断目前的石油供应是否已经跟上了市场需求。同时,闲置产能的下降也延长了油价的上涨周期。

  库克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所有人都认为,继上年原油需求实现强劲增长后,05年全球的原油需求已减弱,但05年的石油供应水平又是怎样一个状态呢?迄今为止,根据EIA手头掌握的这些零散统计数据,如果人们看看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石油需求增长之间的密切关联,那么人们不禁要问,石油需求增长的实际放缓程度到底有多大。

  库克表示,自EIA将04年的日石油需求底线上调了逾20万桶以来,还没有显着迹象表明美国石油需求出现疲软。EIA在发布初步报告后的几个月内会收到各家石油公司的更新数据,因此修正石油需求数据也事属平常。EIA已经修正了04年的石油需求量,尽管05年的数据目前尚未修正,但通常都会向上修正。

  而03年比较不寻常,当年EIA没有对石油需求数据进行修正。如果算上对04年石油需求量的调整,七年以来,EIA对全年石油日需求量的调整幅度在20万桶左右的比例约为50%。此外,上述调整通常是系统性地向上修正,由于很难追踪每周或每月的数据,人们通常需要纵观全年数据才能对整体形势做出判断。

  由于中国石油需求下降,以及美国04年石油需求量的上调,EIA在7月初将全球石油日需求增长预期下调了40万桶,至158万桶。

  库克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对国内的炼油品价格实行上限管理,高昂的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使中国的炼油厂减产。但减产幅度到底有多大目前还难以知晓。因中国没有发布最新的原油和油品库存数据,所以外界无法了解减产对石油供求关系的影响。

  库克还表示,随着市场进入秋季这一石油需求旺季后,全球市场对柴油和其他中质馏分油的需求就更没有理由减少。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