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22日-29日 欧元兑人民币大跌1.9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9: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林纯洁发自上海

  上周,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当大家纷纷将注意力集中在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上时,欧元汇率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走出背离走势,意外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央行网站公布的数字,7月2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报8.1111,欧
元兑人民币报10.0141。到了7月29日,美元兑人民币一周内微幅走低0.067%至8.1056,而同期欧元兑人民币却大幅贬值1.92%,至9.8221。反观国际市场,同期欧元兑美元汇价从1.2056上升到了1.2122。

  在国际市场欧元走强,而美元兑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为何欧元兑人民币会有如此大的跌幅?

  央行新闻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周欧元走势属于市场行为,不发表评论。

  “我国目前开始参考一篮子货币,但是目前的构成和权重还不是很明确。但是我相信这种情况将会得到修正,国内市场的走势最终将会和国际市场趋于一致。”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外汇部经理、首席外汇分析师刘维明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每日交易结束时,央行会确定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的收盘价将作为次日的开盘价。在新体制下,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可在参考汇率上下0.3%的范围内浮动,而其他货币则可以在参考汇率上下1.5%的较大范围内浮动。但是,人民币汇率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构成和权重尚不得而知。

  “我们考虑人民币的欧元比价的情况中最主要的应该是进出口的情况。”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普遍认为欧元是我们所要参考的一篮子货币中的一种,所以上周国内欧元价格的变动可能是一种价值回归的表现,这与国际市场上一周的走势应该无关。”

  由于我国目前实行对资本项目的外汇管制,所以这种汇率走势的背离还不可能立刻出现套利的机会。该分析师表示,起码在合法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将不会发生。但刘维明还是表示,不排除有部分资金可以通过另外的渠道获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