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较预期强劲的GDP数据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0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通胀率出人意料引发有关美联储是否应加大加息力度的争论。目前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保持在每次会议上稳定地小幅加息25个基点。但29日发布的强劲的美国GDP数据也在刺激有关美联储将不得不更进取地采取行动的新争论。

  综合外电8月1日报道,美国通胀率出人意料的加速增长将使美联储(Fed)保持紧缩利率的步伐。这也在引发关于Fed是否应加大加息力度的争论。就目前而言,多数经济学家预计
Fed将保持在每次会议上稳定地小幅加息25个基点。但29日发布的强劲的美国GDP数据也在刺激有关Fed可能不得不更进取地采取行动的新争论。

  Fed货币政策前景之所以引发争论,主要因美国政府29日发表了一份详细描述第二季度美国经济整体表现的报告。许多人原先担心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表现不佳,但实际上在大多数人看来第二季度的增长步伐还是相当不错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折合成年率达到3.4%,与预期相符,但低于第一季度3.8%的增幅。

  如果不是企业界在踊跃清理库存,第二季度的GDP增幅还能更为强劲。这意味着随着企业界重新增加库存,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会更加强劲。正是出于对企业界补充库存的考虑,汇丰(HSBC)的首席经济学家伊安.莫里斯(IanMorris)把美国经济第三季度GDP增长率的预期值上调至4%。他还认为,Fed本轮加息周期将在11月份结束,届时的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而他原先认为,本轮加息周期将在利率于9月份达到3.75%后结束。

  美国第二季度GDP报告中提到的通胀数据让经济学家们困惑不已。Fed衡量通胀的首选指标是剔除食品及能源成本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第二季度该指数折合成年率的增幅从第一季度的2.4%降至1.8%。但由于第二季度GDP报告显示政府修正了以往的经济数据,随着以往的经济数据被向上修正,04年第四季度的核心PCE指数被修正后应为增长2.2%。这意味着物价压力已经接近Fed为本年设定的通胀指标的顶端,且高于Fed对PCE指数增幅所做预测的中间区域。

  J.P. Morgan AssetManagement驻纽约的美国问题首席经济学家安东尼.卡利达基斯(AnthonyKarydakis)表示,过去几个季度的核心PCE指数被向上修正已经引起了市场关注,这一点毋庸置疑。目前的通胀区间尚算不上严重,但也不像Fed和许多人士原先认为的那样温和。

  Fed官员的讲话也显示,Fed的加息幅度可能要超过许多人目前的的预期。旧金山联储总裁珍尼特.耶伦(JanetYellen)29日在报告公布后发表了讲话,虽然她并未提到Fed的加息步伐,但她透露出的信息表明更多的加息可能还在后面。

  耶伦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看起来仍是适应性的,鉴于近来的通胀形势,以及经济增长重现强势,应继续消除这种适应性。她还预计,物价压力将有所减轻,她对经济增长仍感到乐观。

  金融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为3.25%的联邦邦基金利率可能在年底之前升至4%,甚至4.25%。尽管政府公布了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但大多数人士仍相信Fed会按照这个步调加息。

  BarclaysCapital驻纽约的迪恩.麦奇(DeanMaki)表示,29日数据公布后,Fed继续从容行事的本钱有所减少。但他认为这份报告尚不足以促使Fed把升息幅度调高至50个基点,相信Fed仍会每次加息25个基点。

  但麦奇和其他人士相信,Fed将更加密切关注随后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及其他衡量经济状况的指标。眼下,从价格走势以及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来看,Fed06年在货币政策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动作。最新的蓝筹经济指标(BlueChipEconomicIndicators)调查显示,06年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在4%-4.25%附近。但如果通胀率进一步上扬,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06年将不会像人们现在预计的那样利率大体维持稳定。

  贝尔斯登(BearStearns)的首席经济学家约翰.莱丁(JohnRyding)认为,Fed是否会调整货币政策,取决于各种衡量经济状况的数据。他认为,如果目前为5%的失业率下滑至4.4%-4.7%,以及制造业开工率从6月份的79.6%升至81%以上,那么Fed面临的压力就可能促使它加快升息步伐。莱丁认为,Fed本轮加息周期结束时,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5%。

  卡莉达基斯表示,Fed目前将沿用原先的货币政策,短期内可能不会调整。但对于这种渐进式、让利率逐步迈向中性水平的加息策略能否有效地抑制膨,已有人开始产生疑问。如果今后几个月看到更多不和谐的物价数据,要求加大加息力度的呼声可能会有所壮大,也会得到更多支持。

  莱丁表示,对于人们对通胀形势出现新看法,他并不感到特别意外。真正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为何此前始终有银行和市场人士认为Fed本轮加息周期已接近尾声了。

  莱丁表示,那些认为Fed将在利率升至3.50%时停止加息的人士应好好地反思一下。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