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揣摩和适应 外汇市场的上一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一个有价格变动的市场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汇率机制调整后的第一周,所有人都在揣摩和适应。对于那些外汇指定银行交易员,上周也可能是他们从业以来最为繁忙的一周。

  7月21日起,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这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正在形成一个有价格波动的正常市场。

  变化

  在最初的慌乱后,交易员们不得不开始面对因市场价格变化所带来的汇率风险。

  这是他们在过去八年中不曾有过的。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至2005年7月22日之间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几乎不能被称之为是一个真正市场。因为在那个时候每天的开盘和收盘几乎都是一个不变的价格,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是8.2765买,8.2764卖。中间波幅最大也就是1、2个点。

  但从2005年7月21日晚7点以后,“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7月22日,汇率机制调整后第一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交易的最低价和最高价之间波幅为11个点,7月25日,15个点,7月26日,降为7个点,调整后的第一个变化发生在7月27日。这一天闭市前10分钟,价格一直在8.1095到8.1096附近盘旋。“但突然有个大买盘,一下把价格拉高了30多个点,而前几天一天的波幅也没有今天最后几分钟的波动大。”一位交易员在上周三收市后对记者说。

  市场在收盘前最后10分钟之间,价格一下从8.1095左右直接蹿到8.1124。在8.1127有一些交投后就收盘在当天最高价,8.1128。

  这一价格也创下汇率机制调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最低点。

  没有人可以确定最后几分钟出现的这个神秘大买盘是谁。这一天价格波幅突然增至37个点。

  7月28日,波动更是高达45个点…

  适应

  “价格波动幅度大了。”几家主要外汇银行的交易员的最大感受都是相同的:“以前只要按8.2765的价格把单子挂出去,一天都不用管它了,到下午三点半以前肯定能卖出去。可现在不行了,整天都要盯着盘,如果价格报的不合适,就没人买,还要重新挂单。”

  “我们昨天挂出去的单子居然没有成交,这的确有点出乎意料,”一位交易员上周三对记者说,“对于这种变化,我们也正在想应对的办法。”

  汇率机制变动后的第一周,一切都在摸索中进行。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所有交易员只有紧盯屏幕,观察,再观察…

  “今后怎么做还没太搞明白,但央行在市场中的主导作用仍不可忽视,如果能把它的脾气摸透,才能在变化的市场中游刃有余。”一位交易员说。

  但谁能真正搞清监管者的交易习惯呢?

  价格的变动让一些交易员有些不知所措,而让另一些真正的交易员却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兴奋。

  “以前价格没有任何变化,只要是人就能挂单做交易,谁做都一样。而现在不同了,这里终于有了点市场的感觉。价格的变化是一个新现象,所有交易员都平等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一位交易员兴奋地对记者说。

  “第一周大家还在观察阶段,下手还都很谨慎,波动也只是围绕在8.11附近小幅变动,如果真的在规定中的上下0.3%,即8.09到8.13范围内完全波动,中间会有400个点的差幅。随着价格波幅的逐渐扩大,好交易员与坏交易员给银行带来的利润与损失会有很大差别。”另一位交易员对记者说。

  未来的“升值之争”

  另一方面,由于2%的升值幅度甚至没有达到此前市场3%的最低预期升值,市场普遍认为2%的调整反而加大了升值预期。

  在汇率形成机制调整后,调整是否到位成了过去一周争议最大的问题。

  对升值的不确定性也直接反映到各大银行的结汇量上。

  “结汇量在最初的几天的确增大了。从全国分行报上来的美元净结汇量大概增加了60%到70%,一些客户还是担心有升值预期,将一些暂时不用的现汇账户先结掉。这样起码感觉‘落袋为安’了。”一位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而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成交额也从调整前一天的20亿在短短的几天中迅速攀升到7月26日的25亿美元,7月27日的28亿美元的天价。而外汇市场在去年11月在庆祝日均成交量突破10亿大关后,只有在五月人民币升值吵地最厉害的时候,到过历史最高点:22.6亿美元。

  就在市场各种分析人士都在讨论中国是否从此进入“升值周期”的时候,7月26日,汇率机制调整后的第三天,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郑重声明:“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水平升值2%,是指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初始时刻就作一调整,并不是指人民币汇率第一步调整2%,事后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

  “新的汇率形成机制实际上加大了央行今后调整汇率的主动权。”一位市场人士分析道,“央行可以避免再次调整对市场可能造成的猜疑和震荡,而不动生色地将汇率‘平稳’地调至它认为合理的水平。因为新机制中,每个工作日闭市后当日的收盘价,作为下一个工作日的中间基准价。只要央行在市场中控制了每天的收盘价,调整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行为悄无声息地进行。”一位市场分析员说。

  根据高盛一份最新报告,本次新的汇率形成机制其实与中国在1994年至1997年之间实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相仿。在这期间,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被控制在一个“爬行带(crawling band)”中,每天的波动幅度为0.3%,在这种汇率机制形成的当年,即1994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了3%。


  爱问(iAsk.com)外汇 相关网页约4,329,41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