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余维彬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三个要点次序排列合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4: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社科院专家余维彬表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在操作上参考一篮子货币以及变动人民币汇率平价,是本次汇率改革的三个要点,上述三个要点之间的主从次序排列合理。

  据金融时报7月28日报道,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自当日起,中国将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社科院金融
所副研究员余维彬表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在操作上参考一篮子货币以及变动人民币汇率平价,是本次汇率改革的三个要点。对于这项改革,首先需要关注的是上述三个要点之间的主从次序的排列??强调改革的立足点是实行有管理的浮动,而一篮子货币只是操作的参考,堪称深思熟虑。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分析这种安排的合理性。

  首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将全球的汇率安排分为8类,依市场化程度由低而高依次为:无单独法定货币的汇率、货币局安排;传统的盯住(包括盯住单一货币和盯住一篮子货币)、水平区间盯住、爬行盯住、爬行区间;有管理浮动、独立浮动。在这个菜单上,有管理的浮动被排在仅次于独立(完全)浮动的市场化程度相当高的位置上。这是因为,从运行特征上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一种可以容纳巨大变化的较具弹性的制度。鉴于此,我国的汇率制度改革直接进入有管理的浮动,而不是选择盯住一篮子,为我国汇率制度的市场化改革确定了较高的起点,并开辟了比较宽广的发展空间。

  第二,强调回归有管理的浮动,而将一篮子货币仅仅摆在参考的位置上,在战略上也很明智:它使得我国货币当局从被动应付(维持“盯住”的承诺)改变为主动出击(对外不承诺任何的汇率平价)。

  这种地位的转换,对汇率改革的顺利推进极为重要。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如何改;二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如何尽可能弱化投机资本的冲击。从策略上看,能否弱化投机资本的冲击,不仅决定着改革启动的时机,而且可能决定改革的成败。实行有管理的浮动,即在制度上公开宣称人民币不同任何单一货币或篮子货币保持盯住关系,将使得投机资本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失去依凭,从而使我国货币当局在同投机资本的博弈中获得主动权。

  第三,在金融全球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实行任何形式的固定汇率制(包括盯住一篮子货币)均将弱化货币政策效力。实行浮动汇率,对外不承诺维持任何汇率水平,将使货币政策得以最大限度地充分发挥作用,从而可以比较从容地根据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来制定货币政策和管理汇率水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参考一篮子货币来进行操作和盯住一篮子货币看似接近,实际上的差别是相当大的。所谓盯住一篮子货币,指的是按照选定的货币种类和权重来确定一个抽象的篮子货币的价值,并将人民币盯住该货币价值的一种安排。在这里,一国货币当局基本没有汇率定价主动权,而且必须承担盯住的义务。而若仅仅将篮子货币的功能定位在参考的位置上,则货币当局没有了盯住的义务,从而可以根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及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来主动灵活地调整汇率的定价基础。

  第四,此次汇率制度的调整还体现在人民币对各单个外币的定价机制上。根据方案,改革后,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这里的安排是值得品味的。众所周知,改革前的人民币汇率制度,既表现为人民币的汇率盯住美元,同时也表现为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主要根据美元对各该货币的汇率而套算得出。这使得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汇率随美元对这些货币汇率的变化而变化??这才出现了前两年美元对各主要货币的汇率一路走低,而人民币对这些货币的汇率也随之一路贬值的情况。此次改革安排表明:人民币对其他可交易货币的汇率决定,从此也脱离了其与美元汇率的中介关系,开始走上了相对独立的浮动安排。

  (郭建英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