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前景不容乐观(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9:01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内容详见下文第7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随着眼下避险指数呈现回落,受欧元区经济表现疲弱拖累,欧元不但不会升向1.3000美元或更高水平,反而有望向下测试。

  综合外电5月23日报道,鉴于欧元区经济表现仍无法达到预期,且政治一体化与结构性
改革的进程似乎也正失去动力,因此,欧元不但不会升向1.3000美元或更高水平,反而有望向下测试,前提是全球避险活动不再度升温。

  如果全球避险活动再度兴起,投资者对于高风险资产的兴趣将会下降,那么欧元很有可能获得支撑,因投资者会远离美国股市等市场。但随着眼下避险指数呈现回落,欧元继续受到欧元区经济表现疲弱拖累的可能性更大。

  5月20日的数据体现了这一点。当天法国宣布,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0.2%,远低于市场预期0.5%的增幅,并令人对先前公布的,显示同期德国经济意外强劲增长1.0%的数据产生了疑问。而法国经济04年第四季度增幅从0.9%向下修正至0.7%的消息更是雪上加霜。

  美国银行(Bank ofAmerica)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LorenzoCodogno指出,法国一直以来都是推动欧元区增长的动力,法国经济增长迅速放缓将使欧央行政策制定者们对于短期经济前景更趋谨慎。换言之,欧元区与美国之间的利差将进一步朝向不利于欧元的方向发展。即便是上周早些时候德国公布的稍强于预期的生产者物价指数也未对利率预期产生显著影响。

  High FrequencyEconomics驻纽约首席经济学家CarlWeinberg认为,虽然油价走高,但当前经济中的通胀压力无法增强。

  乐观人士本周仍预计德国商业景气状况将有所改善,分别于24日和25日公布的ZEW调查和Ifo调查料将显示商业景气指数温和攀升。预计反映德国经济增长的乐观数据、近期下跌的油价以及欧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普遍走软的态势均将增强德国企业界人士的信心。

  但某些市场人士对商业景气指数上升能产生多大的积极影响表示怀疑。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的经济学家在评论本周经济数据的报告中称,在他们看来,指数如此小幅的上升并不能表明德国商业景气状况出现回升。

  与此同时,周末期间发生的事件也说明,政治因素不太可能扭转欧元的弱势。德国总理施罗德(GerhardSchroeder)所属的执政党社会民主党(SPD)在德国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的地区性选举中惨败,这一结果不但迫使施罗德表示将较原计划提前一年举行全国大选,而且也是德国结构改革计划的一次挫败。

  虽然实际结果仍有待观察,但当前政局无疑增加了施罗德屈从于社会民主党中左翼力量压力的风险,从而可能放弃就业改革,并为推动德国经济发展投入更多的财政资金。

  贝尔斯登(BearStearns)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Barrow警告称,其他政府在改革和严肃财政纪律方面采取退缩的态度已有先例(意大利的表现尤为突出)。显然,作为欧元区最大的国家,如果德国向放松改革、甚至加大财政支出的方向发展,欧元区其他国家将效仿德国。而这将对德国经济和整个欧元区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除此之外,欧元所面临的欧盟宪法遭法国和荷兰否决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法国和荷兰将分别在5月29日和6月1日就是否批准欧盟宪法举行全民公决。

  虽然某些人士认为,即使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其负面影响也将较为有限(他们称欧盟委员会将会不顾这一结果,继续推进政治一体化进程),但其他人士则坚持认为,这一结果对整个欧盟进程而言将是一场灾难。

  卢森堡首相Jean-Claude Juncker称,如果欧盟宪法遭到法国否决,欧盟进程可能会倒退20年左右。

  Juncker称,欧洲各国从未就欧盟宪法内容进行协商,现在也不会就此进行商讨。Juncker补充说,一体化进程有可能在没有法国参与的情况下继续推进,但却不是他所愿意设想的。

  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52%的法国民众和54%的荷兰民众将投票反对欧盟宪法。部分人士认为,施罗德所在的社会民主党在德国地区选举中败北后,反对欧盟宪法的民众人数极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23日早盘,欧元兑美元逐步走低,一度下挫至1.2537美元的7个月低点。目前有所反弹,北京时间18:50,欧元兑美元从20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564美元跌至1.2550美元。欧元兑日圆也从135.93日圆跌至135.35日圆。

  (龚山美 编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