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有所走软但不足以导致日本央行的政策变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9:4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目前的经济形势要弱于央行2004年10月份时的预期,但央行不太可能改变政策,因为它认为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完好,且经济很快将恢复增长。

  综合外电1月18日报道,日本央行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将于19日结束,央行理事会的委员们届时可能会承认,日本目前的经济形势要弱于他们2004年10月份时的预期,当时日本央行发布了半年一次的经济前景评估报告。

  但分析师及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央行仍认为日本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完好无损,因此尽管前景悲观,但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放宽本已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其中一位人士表示,尽管目前的经济状况要稍弱于2004年10月份时的预期,但央行对未来的经济复苏充满信心。他表示,经济活动在春季时可能会加快增长,因为届时信息技术行业的库存调整将告一段落。

  日本央行2004年10月份曾表示:预计日本经济将继续复苏,并逐步转入可持续增长阶段。鉴于制造业的库存水平较低,预计工业产值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但日本经济复苏的步伐2004年下半年明显放缓,预计工业产值2004年第四季度基本是零增长。

  信息技术行业的库存调整时间也长于10月份时的预期。当时日本央行曾表示调整的力度不会很大。

  日本央行已经在2004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月度报告中下调了对经济的评价。12月时,日本央行称生产领域似乎出现了一些疲弱的迹象。

  但在1月份的报告中下调对经济的评估可能是件更为严重的事情,因为央行会在这份报告中评估它三个月前预测的经济增长局面是否变为了现实。

  日本央行不会发布有关经济增长或物价的新预期,但下调评估会使人怀疑央行能否在4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实现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财年增长的预期。如果能实现这一预期,这将是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7年来首次增长。

  央行理事会成员们普遍预计,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在下财年将微幅增长0.1%,从理论上可以满足央行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一个先决条件。

  日本央行表示,在下列3项条件得到满足前不会考虑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必须较上年呈现正增长;央行理事会成员认为通货紧缩局面已结束;没有要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的其他理由。

  但分析师们普遍认为,央行不会进行任何政策变动。

  雷曼兄弟(LehmanBrothers)的首席亚洲固定收益策略师SusumuKato说,日本央行可能下调对经济的评价,但不太可能改变政策,因为央行预计经济很快将恢复增长。

  其他人也同意这种看法,并表示央行不担心疲弱数据的到来。

  三菱证券(MitsubishiSecurities)的高级分析师NaomiHasegawa说,经济可能会出现停顿,但这基本已在日本央行的预料之中。日本央行并不担心未来的经济复苏,因此不太可能进行政策变动。

  (贾宝红 编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