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将继续完善浮动汇率制 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20: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将继续完善浮动汇率制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资料图:五月十五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八比一的心理关口,达到一美元兑七点九九八二元人民币。这也是自二零零五年七月二十一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在此间指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今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二○○六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下一阶段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加强本外币政策协调,提高调控的主动性,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报告》称,应完善经常项目核销制度,健全非现场核查体系,进一步便利企业和个人用汇;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大对境外投资企业融资支持,稳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规范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管理,应加大对非法外汇交易的打击力度。

  《报告》提出,中国将加强政策引导,提示金融机构合理均衡放款,着力优化贷款结构。通过及时提示金融机构根据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在年度内合理均衡放款,防止贷款出现过大波动,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同时,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做好对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中部崛起的相关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信贷管理制度,加强对农业、非公经济、中小企业、助学和就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报告》强调,鼓励和支持扩大消费信贷业务,有效利用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的相关信息,完善住房贷款定价机制,改进住房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支持合理住房消费。

  此外,通过推进长期大额

存款利率市场化,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中央银行对市场利率引导的能力,完善利率形成机制和市场利率监测体系,提高利率政策的调控效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