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企业利润率因升值而缩水 人民币汇率寻找新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9:13 《财经时报》

  美元不断加息,无疑将增加中国利率政策的操作空间。而就目前中国资本价格偏低的情况看,加重了央行投资反弹以及通货膨胀的担心。因此,央行选择在适当时刻加息,是可以理解的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现在这个阶段,汇率升到多少都不应该感到奇怪。”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杨说。

  从春节之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的加速上行。一直被市场视作是心理关口的8.05在情人节当天被成功突破,在此后的几天内,这种趋势一直持续着。“我预计人民币这种坚挺的状态要持续到今年7月。”很多外汇交易员十分笃定地预测着汇率未来的走势。

  这种自信主要源自于对目前央行态度的判断。他们在实践操作中发现,央行目前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正在减弱。由于目前中国外汇市场不再公开交易量,因此市场极难准确判断央行的动作,但敏感的市场人士凭直觉感到,央行正在试图让市场力量找到人民币汇率新的、合理的均衡点。

  无为而治

  就在2月14日,人民币汇率突破1:8.05的心理界限后,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立即通过公开讲话的机会向外界重申,央行无意再通过行政手段改变人民币汇率水平。

  市场对吴晓灵此番谈话的解读是,中国央行在向市场表明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的决心。分析人士则认为,目前央行及其下属部门正秉承周小川一直以来的思路:让市场决定汇率。“按照直觉,我们断定央行正在逐渐淡化自己在外汇市场的色彩,这一点在推出人民币做市商后更加明显。”

  2006年1月,中国央行批准了13家人民币做市商。彼时就有舆论认为,央行将在此后逐渐淡出外汇市场。

  市场普遍认为,目前人民币的升势就是央行放手让这13家做市商造市的后果。“这符合央行推出做市商的初衷,只要在央行规定的波幅——每日3‰以内,央行就不会进行干预。”因为,央行也想知道人民币目前的合理价位。

  现在没有人能说清人民币准确的价位,因为决定人民币汇率水平的诸多因素,有很多是相互矛盾的。

  美国的声音

  当地时间2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2006年度总统经济报告》中,将美国贸易逆差的部分责任归因于中国的外汇制度。在布什眼中,中国的汇率制度造成了美国的国际收支不平衡,且使得世界的国际收支体系都出现了严重的失衡。其理由是,在中国实行了新的汇率制度后,中国的外汇储备依然在超速增长。

  2005年,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达到了创纪录的7260亿美元,相当于GDP的5.8%。在总体贸易缺口中,对华逆差占到了四分之一。为此,布什声称他将对中国的汇率实施强硬政策。

  于此同时,美国财政部开始进行一项调查,研究如果中国被确定为汇率操纵国家,世界金融市场特别是美国将会受到多大的威胁。

  按惯例,美国的《汇率政策报告》将在今年4、5月间出台,此前美国财政部曾多次顶住国会压力,拒绝将中国圈定为“汇率操纵国”。但它毕竟需要认真面对源自美国国会的强硬立场。目前美国的两位议员Graham和Schumer,已经联合提出一项法律草案,要求对所有中国进口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如果在3月底以前,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弹性,他们就会将草案提交议会表决。

  这种环境,加重了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加之中国已经完成了汇率机制改革的必要准备,于是汇率变动加剧。市场普遍认为,今年上半年将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过程,如果以8.27为基点计算,“有可能在6月末再升值2%”。一位外资银行的交易员预测指出。

  其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去年年底,央行在货币市场进行了第一次货币掉期业务,所确定的汇率水平可能是央行能够忍受的极限。在那次交易中,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水平确定为1:7.85,但这里需要考虑利率评价所产生的折价。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谭雅玲女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双边浮动,也就是涨跌互现。在她看来,目前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和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直接相关。

  下半年美国的政策将逐渐稳定,其经济前景也将进一步明朗。届时,美元一旦出现坚挺的态势,人民币币值走向将相对复杂。如果届时人民币依然坚挺,央行就可能采取措施,实施手中的权力。目前,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已经开始随人民币升值而缩水。

  关注利率政策

  可能是人民币汇率走势已无悬念,因此很多交易员都将目光集中到了中美两国的利率政策上。“除了政治因素外,利率水平可能是左右汇率的唯一因素了”。

  2月15日,

美联储新任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强调了美国加息进程不会改变。而在此前,周小川则强调中国暂时不会加息。这无疑将扩大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

  美元不断加息,将增加中国利率政策的操作空间。目前中国资本价格偏低,加重了央行投资反弹以及通货膨胀的担心。因此,央行选择在适当的时刻加息,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人民币汇率一定会受此影响。2月14日,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一举回笼2000亿元资金,创下了有史以来单日最高货币回笼量。尽管此举与春节后必须大量回收货币有关,但这似乎也透露了央行对市场利率的诉求。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