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观点 > 正文
 

巴克莱资本:价差重新成为货币市场的推动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5:59 巴克莱资本

  作者:Steven Englander

  价差继续对非G3交叉价起到重要作用。

  过去两年的悖论之一是,只要利差和收益不存在于G3货币中,外汇市场与利差和收益就会息息相关。与收益息息相关并不奇怪-在过去八年中高收益货币相对低收益货币的价值紧跟价差走势(图9)。值得一提的话,本年的图表显示市场开始更加看重收益,因为尽管收益优势在缩小,高收益货币仍在升值(图10)。

  G3外汇需要更强大的价差运动。

  本简报认为,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和价差存在一种类似的关系,除非市场对所需的循环发散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尤其是,欧元兑美元最强烈的反应往往出现于如现在这样的时期,美国利率在上升,而欧元区利率在下降。这一模式一直对美元是有利的。

  高收益货币指数包括三个高收益G10货币(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价值(对美元)。指数是几何的,每一货币占1/3权重。我们为低收益货币建立了类似的指数(日本、欧元区和瑞士)。利率差异为高收益货币和低收益货币两年期国库券价差的平均值。

巴克莱资本:价差重新成为货币市场的推动因素

  在此时,收益似乎被高估了,但以历史标准看偏离似乎并不严重。观察2005年的数据,很显然高收益货币交易是很稳定的赢家。高收益货币的价值一直高于低收益货币的价值,只有一次明显的回落。除升值之外,利差约为每周10基本点,所以,利差和升值几乎是同等重要的收益来源。

  欧元兑美元的情况则大不一样。很难在一段长时期内找到一致的关系(图11),短期关系显示出略为普通的趋势,但在这些趋势周围的摆动范围内有时相关性很小(图12)。这么说来,我们还能看到近期的一些期间,收益价差在欧元区和美国之间的摆动与欧元兑美元价格的波动紧密相关。在元月初、从四月中旬到七月初以及元月以来都是这个情况。

巴克莱资本:价差重新成为货币市场的推动因素

  当美国利率上升而欧元利率下降时价差变得举足轻重。

  相关期间与非相关期间的区别有何特点?在欧元兑美元与价差的相关期间,我们看到美元利率与欧元利率运动方向相反,每次都是美元利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而欧元区利率则下降或在最好的情况下勉强维持(图13)。

巴克莱资本:价差重新成为货币市场的推动因素

  对此我们的解释是,市场很清楚欧元利率的下降代表对欧元区的一个负面循环判断。其国库券市场似乎受国际资本流动影响较美国小。当欧元利率下降时-就像现在这样-市场对此的解释很清楚,即欧元区经济可能会不稳定。当美国利率同时上升时,则显示出一个清楚的循环发散过程。

  欧元收益下降,美元收益上升,一直对美元有利。

  当他们同时运动时,循环过程可能对美元不够有利,当前储备金的变化力度以对欧元更有利的方式颠覆了市场平衡。例如,当两者对油价的反应相似时,则意味着首次评估是相似的,即使价差向某一方向移 动了几个基本点。当前欧元区长期收益达到多年来的低点,尽管欧洲央行对于通货膨胀前景表明了更强硬的态度,市场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看法仍是消极的,这在中长期国库券及债券上的表现尤为明显。在该模式中,虽然货币市场中还存在美元抛售的倾向,但市场对欧元仍持悲观态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