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 债市继续窄幅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8:37 新浪财经

  市场表现

  [债券市场] 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债市继续窄幅调整,紧缩政策风险犹在

  文/胥 羟

  债市要闻: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吴晓灵建议变企业债为注册制。

  1. 央行公布2006年第1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今年前3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多增515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加6321亿元,同比多增3209亿元;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87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8%。

  2.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建议变企业债审批制为注册制。她还表示,如果不能做到真正的注册发行,可以进行核准,而核准发行也应该是真正的核准发行,而不应该是一种变相的审批,这样才能让客户真正承担相应的风险。

  3.

商务部4月11日公布了3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贸易顺差高达111.9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十三个月实现贸易顺差,并推动中国1-3月贸易顺差达到233.1亿美元。

  4. 财政部周五发行的300亿元国债最终中标的加权利率为2.12%,边际为2.17%。最终认购倍数为2.28。中标金额列前三位的分别为农业银行,上海银行和中国银行。

  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500亿元,央票收益率微升,后续操作趋紧。

  央行本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货币市场回笼了1300亿元的资金,扣除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800亿元,本周净回笼资金500亿元,较上周的800亿元下降近四成。央行票据收益率微升,周四发行的200亿元三个月期央票,中标价为99.54元,对应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1.8536%;周二的400亿元一年期央票,中标价98.03元,对应收益率再升1个基点至2.0096%;周二的700亿元七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则跌2个基点至1.50%。由于公布的一季度贷款数据高于央行年初目标,后续操作很有可能趋紧。

  市场表现:银行间债市窄幅调整,交易所国债市场大幅下跌。

  银行间债市:本周银行间债市继续窄幅调整,现券多数收跌。7天国债质押回购利率本周持稳,收报1.58%,较上周上涨2bp,资金面仍较为宽裕,其他期限的回购利率均有小幅回落;国债12跌11涨1平,金融债31跌27涨6平,短期融资券21跌51涨12平,银行间企业债18跌3涨1平。

  交易所债市:本周交易所国债市场震荡下跌,连收五阴。本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09.79点,较上周五下跌0.34点,本周成交49.04亿,较上周增加4.88亿。

  后市预测:信贷增长过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增加,后市堪忧。

  央行公布了3月份货币供应和信贷数据后,投资者对后市更不看好。一季度贷款增加1.09万亿元,接近年初央行所定目标2.5万亿元的一半。这样以来,全年任务一季度就完成一半,后面三季度央行必然会采取措施减少货币供应,将低贷款增速。市场传言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大幅提高,债券市场继续下跌可能较高。

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债市继续窄幅调整

  参考收益率:

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债市继续窄幅调整

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债市继续窄幅调整

  柜台国债:多数下跌,后市投资风险较大。

央行净回笼1200亿元债市继续窄幅调整

  本周柜台国债市场跟随二级市场变化,多数下跌,12支柜台国债中,7跌2涨3平。预计后市将跟随二级市场窄幅波动,投资风险较大,投资者操作需谨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