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环球旅行的投资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4:26 外汇通

  2002年1月5日,60岁的罗杰斯结束了他的第二次环球投资旅行,回到纽约。这趟名为“千禧之旅”的驾车环球旅行,1999年1月1日从冰岛起程,历时三年,穿越了116个国家,行程24万公里,令人惊叹。

  1990年,罗杰斯驾驶摩托车出发,耗时22个月,穿越了六大洲,行程超过10万公里,足迹遍及50多个国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自己投资家的独特眼光,写出了难得的第
一手资料《投资骑士》(Investment Biker)。哪些国家在沉沦?哪些国家在挣扎?哪些国家在崛起?而哪些又即将分崩离析?投资哪里你将大有斩获?而投资哪里你又会血本无归?

  第一次环球旅行的时候,凭借自己的洞察力,罗杰斯在许多国家都做了投资。博茨瓦纳、阿根廷、厄瓜多尔、美洲、哥斯达黎加、南非等等。投资厄瓜多尔可以体现他与众不同的投资思路。经过厄瓜多尔的时候,罗杰斯满眼都是繁荣景象,基础设施很好,出入境手续非常简单,并且货币可自由兑换。有意思的是,当罗杰斯走进当地最大的银行时,发现其

股票部的成员几乎是清一色的金发女性。在崇尚大男子主义的拉美国家,这种工作让女性承担,说明当地人对股票投资不够重视。意味着股市还处于发展初期,投资正是时候。几经周折,他买下当时萧条的股市上最不景气的7种股票。

  罗杰斯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跟当地的商人、银行家、投资者以及普通人交流,获取大量书本上难以获得的信息。作为一个具有30年投资经历的投资者。罗杰斯在旅行途中如果看到某个国家发展不错,他就会说,“这个国家前景不错,我能投资”。而如果发现这个国家或这个国家的某个行业前景不好,他就不会进行投资,而是考虑做做空头。

  1999年4月,罗杰斯通过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边界进入到了中国境内。穿越了戈壁沙漠,沿着一条非常好的道路,他们向东方行进。一路上,他们走过了伊宁、乌鲁木齐、哈密、兰州和西安。然后到了中国南方的南京、上海,再北上经过山东的青岛、济南,到北京、天津。

  让罗杰斯吃惊的是,他眼中的中国不但与西方报道中那个贫穷、落后、没有人权的中国完全不一样,甚至比他几年前来中国时,也有了巨大的变化。基于这种变化,他觉得在中国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无论是中国近些年来的经济发展和成熟的速度、中国人的素质以及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都会使中国成为下一个世纪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罗杰斯访问了上海

证券交易所,那些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给了他深刻的印象。“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年轻,甚至包括交易所的总经理也是如此。他们以极大的热情迎接着接踵而来的挑战和繁忙的每一小时。这个15年前在中国还不存在的事物,现在是那么充满激情地发展着。”

  1999年5月16日,罗杰斯在上海的一家证券营业部开设了一个B股投资账户,并公开发表看法,认为B股市场极具投资价值——“目前B股市场的危机很快就会过去,中国的前景非常看好,未来一两年内我就打算买入B股。”当时B股市场从1992年5月的140点绵绵阴跌,六年时间跌到了1999年3月的21点,为历史最低点位。5月16日上海B股指数收盘为29点。而到了2001年5月31日,上海B股指数最高为241点,收盘为239点,两年的时间上涨了7倍,罗杰斯的投资之道在中国又一次得到了证明。

  对于中国的未来,罗杰斯非常看好。“中国在21世纪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家。我跟我所有的朋友说:你们的孩子应该学中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