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预期欧央行将发表强硬言论 现货黄金价格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0:40 世华财讯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将在3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2.00%利率不变,但政策制定者们可能会重申近来有关需要对物价上涨风险保持高度警惕的警告,隔夜美元持续走软,2日现货黄金温和上扬。

  市场预期欧央行政策制定者可能将进一步发表强硬言论,投资者在欧央行3日货币政策会议之前,持续买进欧元,从而全面推升欧元。欧元在美联储官员一致同意加息且暗示继
续紧缩仅一天之后就持续低点反弹,意味着市场预期欧央行将在12月加息25点以抑制通胀。尽管美国债券收益率创8个月新高达4.61%,但是非美货币仍大幅飙升,对金价带来有力支撑。

  即使欧央行3日并未宣布加息,但是央行官员在会后记者招待会上的反通胀言论将会为12月加息做好准备。欧央行加息25点后,美联储和欧央行间的利差为2.25%(包括美联储12月潜在加息),但是我们预期这将意味着美联储紧缩周期接近尾声。

  与美联储9月加息时相比,基本面最大的变化在于欧元区通胀近期持续高于欧央行目标上限2.0%,且尚无回落迹象。多位欧央行官员已经警告称06年通胀高于2.0%的时间可能较预期更长。鉴于10月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13个月高点52.7,且该指数已经连续5个月增长,市场认为欧央行紧缩的可能性更大。同时,德国IFO景气指数10月升至5年高点98.7,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也有所提升,与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遥相呼应。

  MG Financial的首席外汇分析师奈迪(Ashraf Laidi)预计,欧央行官员将在3日针对欧元区的通胀压力而提出新的警告。奈迪表示,交易员们目前正在研究

欧元兑美元搏弈中欧元一方的情况,而不是像过去几个月那样单单关注美联储的举动。

  奈迪表示,美联储的强硬态度未能令欧元大幅跌破关键支撑位,而欧央行方面态度又转为强硬,这些都为欧元兑美元建立新的交易区间的可能性提供了支持因素。

  瑞士银行(UBS)的经济学家2日也上调了对未来4个季度欧央行加息的预期。经济学家预计,欧央行将在12月和06年的前3个季度上调利率,从而使得利率在06年年底前达到3.0%,当前利率水平仅为2.0%。

  在美联储会议刚刚结束、欧央行政策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利率问题仍是外汇市场投资者关注的一个主要问题。瑞士央行此前一再表示,将在有明显信号显示经济复苏之时收紧货币政策。

  另外,交易商没有对美国

能源部公布的当周石油库存数据予以重视,而是继续关注油品市场的变化,隔夜油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于60美元下方,令金价承压。

  对此,花旗环球金融期货研究部主管David Rinehimer表示出忧虑情绪。Rinehimer表示,美国经济数据强劲、油价回落以及现货市场需求减缓,令黄金持续走软。

  不过,当前基本面因素仍将持续对金价带来支撑。黄金供应量减少以及欧洲央行抛售量低于预期,阿根廷中央银行为抵抗通胀大量购入黄金,来自亚洲市场,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市场对黄金需求强劲,诸多因素都将推高金价。

  刺激金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对于美国政府2010年前的减税政策缺乏信心,因为恢复飓风所造成的损失的成本预计高达2000亿美元。美元动能减弱,利率可能在年底前或者06年上半年见顶,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将持续推升做为避险工具的黄金。

  瑞士银行(UBS)分析师里德(John Reade)表示,现货市场表现仍十分良好,预计金价将在当前水平筑底,后市持续看多,短线目标位为480美元。

  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GFMS)首席执行官沃克(PaulWalker)表示,欧央行抛售黄金数量的减少,将对金价带来支撑。沃克表示,预计金价将在460美元至465美元区间筑底,中长线目标位仍为500美元。

  黄金市场专家兼投资者咨询新闻通讯Grandich Letter编辑格兰狄西(Peter Grandich)表示,在前段时间黄金超买状态得到修正之后,目前正在积聚动能,中长线目标位为500美元。

  BMO Nesbitt Burns驻纽约分析师斯坦利(Geoff Stanley)表示,当前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通胀忧虑不断升级,今年金价涨幅已达16%,黄金成为投资者避险的最佳工具。 同时,斯坦利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金价有可能上探500美元重要心理关口。

  预计今晚欧央行会议、美国上周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以及明晚美国10月非农就业数据,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为投资者提供进一步交易线索。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