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的强硬言论不能再给美元带来积极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20:47 世华财讯

  美联储的强硬言论不再给美元带来积极影响,因市场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因美联储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而开始失去增长动力。

  综合外电10月21日报道,对于美元而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可能已显得过于强硬了。迄今为止,Fed与美元汇率涨跌的关系相对简单:市场对Fed将把利率回调至中性水平的政策越加肯定,美元就能获得越多的支持。

  利率上调使得美元更具吸引力,从而也为投资者买入美元提供了又一个理由。然而,市场当前担心的是,Fed可能会做过头:如果利率最终被上调至超过市场认为的中性水平,势必将对美国消费者活动构成威胁。

  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Binit Patel指出,考虑到美国消费者活动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0%左右,且占世界GDP的四分之一,美国家庭活动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就不足为奇了。

  瑞士银行(UBS)驻伦敦的首席外汇策略师Mansoor Mohi-uddin表示,上述担忧情绪已明显影响了固定收益市场的走势。投资者们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因Fed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而开始失去增长动力。

  Fed在货币政策方面的强硬态度众所周知。Fed已明确表示,虽然今年夏季末扫荡

墨西哥湾沿岸城市的飓风给美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但Fed不会改变持续加息的政策。

  实际上,对Fed而言,美国炼油厂遭飓风破坏以及

原油价格因此而飙升的现实是更严重的问题。最近几周内,Fed官员较以往更直接地表示,他们担心能源成本上涨会导致通货膨胀风险上升。

  有证据表明,影响美国经济的并非仅是能源价格上涨,还包括通货膨胀第二轮影响,即工资和其他商品价格都会因此而上涨。

  Fed官员已利用每一次公开讲话的机会表达了他们对上述问题的担忧。Fed理事Donald Kohn在本周早些时候发表讲话时指出,Fed承担不起放松警惕的代价。他称,目前还不是Fed可以暂停加息并关注美国经济自然发展一段时期的时候。

  然而,看起来,真正引发投资者顾虑的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net Yellen更为直截了当的讲话。Yellen称,中性利率水平应当是指利率位于3.5%-5.5%之内。鉴于联邦基金利率当前仅为3.75%,因此,美国仍可能存在较大的加息空间。

  许多市场人士一直将4.25%-4.50%视为中性利率水平,他们担心,将利率上调至超过4.50%的水平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然而,令市场人士心生疑虑的并不仅仅是Fed将把利率上调至何种水平,而是这将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造成多大程度的打击。

  正如Goldman Sachs International的Patel所指出的,悲观人士相信,美国消费者已经表现出财务紧张的迹象。Fed进一步加息以及或是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可能意味著消费者将开始紧缩支出。

  鉴于零售支出日益恶化,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快速下降以及近几年中一直是主要支出渠道的住宅市场也呈现下滑之势,美国消费状况似乎并不乐观。

  然而,部分人士仍相信,强劲的及不乏活力的美国就业市场将足以帮助美国经济度过难关。

  21日早间,美元仍未表现出多少上行动力,虽然

原油期货价格已在最近3个月中首次跌破每桶60美元,且最新公布的10月份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调查表明,商业活动强于预期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