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汇市小词典 > 正文
 

学习是线性的 创造则是非线性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20 外汇通

  如果说前面的堆积阶段只是个简单、线性的累积知识的话,那么这个阶段,你就必须利用你智能中的诸如推理、综合、归纳、联想、顿悟等对第一阶段所积累的素材,做集中的消化和吸收了,直至这些杂乱无章的知识被你咀嚼为一种灵性的东西,并浸润你思维的血液。

  你必须最大限度的发挥你的怀疑主义,怀疑一切你所读、所看的东西,用你的思维
去重新诠释,而不论这种诠释在别人看来,是极其幼稚可笑甚至是荒谬的。我认为这是学习的关键,总之你必须迈出你思维独立的脚步,彻底摆脱“人云亦云”的境地。别人的高明终归是别人的,你必须经过思考,获得属于你自己的高明。创造和学习永远是相辅相成的,互为基础。学习别人的经验和知识只是手段,如果学习反而让你丧失自己的创造、创新能力的话,那就背离了学习的初衷。学习,只不过是为你后续的创造提供素材和养料而已,而变成你自己的血液这个过程,则需要创造来提升。

  学习是线性的,而创造则属于非线性。正是后者,给世界带来了多姿多采。简而言之,就是融会贯通,提炼、萃取出自己的系统交易方法。

  我有一个体会,语言是帮助你整理头绪、理清思路的很好借助。升华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你在这期间依然要籍借一些琐碎的方法,比如,坚持写交易日记,做详尽的案例分析等。我想,很难用具体的文字去描述“嬗变”这个阶段,我只能大致的说,你必须活动开你思维的肌肉,不拘一格,运用你灵活有力、充满灵性的神经系统,去不断的接近你所探求的东西——市场的本质。

  判断市场的趋势,是至关重要的。说实话,为了成为真正职业的交易者,我几乎丧失了所有的兴趣爱好,过着孤独、清淡甚至有些枯燥生活。不过,时间让我逐渐乐在其中,而无须去忍受。有时候,我也怀疑过,这样的生活是否值得,又是否必要。但是,所谓的得失其实全是相对的,况且,在交易中,我确实获得了除了盈利之外的乐趣,难以言表的乐趣。

  交易实践让我丧失了太多的冲动和激情,原来需要忍受的东西,渐渐的变得享受并沉醉其中,甚至会让人滋生出些须自恋的倾向。周末时刻,便是将监禁并遭受各种控制的心情,放出来放风的时候。我逐渐适应了容忍自己甚至两天不看专业书籍或图表,而听任自己找个地方,去爬爬山,或听听音乐,即使思考,也让他远离交易和市场。我知道,我如果要将交易作为我终生的乐趣和事业,我必须训练自己的心情,可以随时在市场和生活中快速的切换角色。毕竟,专业的交易者,他首先是个具备丰富内心世界和涵养的人。

  我周围几乎所有的朋友,都说我的生活,极其枯燥而缺乏色彩,少了那么多的人生乐趣。当然,也有极少数朋友,过者比我更深居简出的生活。电脑行情中的曲线,几乎成为了他们人生的轨迹。我总想折中,可我深知这种折中,以我目前的阅历和智慧,还远远不够。

  市场的本质是交换,其实,生命中,何尝又不是充满了得与失的交易?我选择了一般人无法忍受的“枯燥”的生活,可我交换得来了更强大的自信心和比别人更能有力的思考能力、洞察能力。而且,交易的成功直接换来的是获得了“享有未来美好生活的期权”!

  所以,我想鼓励我们从未谋面的但有着相同理想的年轻人,为了获得这份期权合约,我们共同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