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英央行未来利率取向尚存争议 年底降息可能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6:03 世华财讯

  从英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本周发表的言论看,该机构似乎仍然分成两派,一派更担心未来两年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的局面,而一派则担心最近出现的通货膨胀率上扬苗头可能会成为长期现象,英央行未来利率则取决于哪派的意见占据上风。

  综合外电10月14日报道,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似乎越发不大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再度降息。此前,鉴于英国经济增长率跌至了12年来的最低水平
,MPC 8月时将利率由4.75%下调到了4.5%。从当时的情形看,很快将有第二轮降息跟上。

  从众多MPC委员本周的评论看,虽然他们一致认为高昂的油价恶化了经济增长前景,但也有一些委员认为,企业和消费者对通货膨胀率上扬习以为常的危险已经加大,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么企业员工将要求增加工资。

  若是这种危险变为现实,通货膨胀率不断攀升就会成为MPC面临的一个长期问题,这有可能要求MPC在经济增长依然疲弱的情况下上调利率。

  MPC内两位知名的鹰派和鸽派人物本周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就清楚阐释了MPC面临的这种两难处境。

  周二,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说,英国持续多年的高经济增长率和低通货膨胀率并存的局面行将结束。

  不过,虽然默文.金承认高昂的油价将继续拖累经济增长,但他也清楚表明,自己不赞成在近期下调利率,因为目前存在通货膨胀风险。

  英国央行负责市场事务的执行董事保罗?塔克(Paul Tucker)是位著名的鹰派,他周四在英国议会某委员会作证时的许多言论呼应了默文?金的观点。

  像默文?金一样,塔克毫不怀疑目前存在经济增长继续减慢的危险。但也表示,虽然通货膨胀率持续处于央行所设目标水平以上的危险并不大,但鉴于这一危险如变为现实所造成的损害是如此之大,因此需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种情况出现。

  塔克说,虽然通货膨胀率上扬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此事成真,英国将付出高昂代价。他还说,英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是“中性略偏刺激性”,这表明他不认为目前的利率水平阻碍了经济增长。

  担任MPC委员时间最短的大卫?沃尔顿(David Walton)则更关注英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危险。他说:“今年上半年家庭支出的增长一直疲弱,消费增长疲弱的局面似乎很有可能会继续持续一段时间。”曾担任高盛(Goldman Sachs)经济学家的沃尔顿是在今年7月加入MPC的。

  虽然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和央行行长默文?金最近都表示,他们相信企业投资的增长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居民消费增长放缓的影响,但沃尔顿对此却并不那么有信心。

  他说:“企业投资的前景也非常不明朗,最近几个季度企业投资一直相当疲软,尽管企业目前面临着有利的融资条件,但调查显示,企业的投资意向已经减弱。”沃尔顿明确认为,目前尚不需要对此大惊小怪,也不需要为应对经济增长放缓而“显著”降息。

  但默文?金和塔克在这方面走得更远,他们强调说,即使需要采取行动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MPC也无力采取措施刺激英国经济在明年加快增长。

  塔克对国会议员们说:“我们无法做到使英国经济没有波动地增长,我们无法使英国经济每个月、每个季度都向上增长。”

  在MPC于8月份做出降息决定时,表决时的赞成票和反对票票数是历史上最接近的,9名成员中只有5人投票支持降息。

  从MPC委员本周发表的言论看,该机构似乎仍然分成两派,一派更担心未来两年出现经济增长放缓的局面,而一派则担心最近出现的通货膨胀率上扬苗头可能会成为长期现象。

  虽然MPC今年仍有可能再度降息,但MPC的大多数委员似乎更有可能支持再静观几个月,以便观察企业员工对不断上涨的油价是如何做出反应的。

  汇丰(HSBC)的经济学家约翰?巴特勒(John Butler)说:“他们不会急着降息,他们会等到工资方面的确凿证据出来再采取行动。”

  多数工资谈判协议要到今年底、明年初才会制定出来,此轮工资谈判的结果将对某些MPC委员的想法产生重要影响。

  如果人们的加薪要求依然温和,则MPC很有可能再度下调利率。如果新达成的工资谈判协议已开始弥补员工因油价上涨而蒙受的购买力损失,那么MPC内部要求收紧货币政策的人就有可能占据上风。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