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之成功是一种罪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1:36 外汇通

  那时你设法让基金进入新阶段,却遭遇一些困难,对吗?

  我想找人分担管理基金的责任却找不到,于是我开始找可以把全部责任授权下去的人,这样形成不幸的结果,就是把我内心的混乱公诸于世,我和越多人谈,越多人知道我的心理状态,我的心理状态就变得越糟糕。我陷入某种危机的流言传开,又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我在找人管理基金时并没有停止基金的操作;其实我应该冻结基金,然后改组管理阶层
,但是我却在约谈别人的同时继续做投资决策。

  这一切混乱对基金有什么影响?

  造成基金创立以来第一次亏损,我把自己的问题通知股东,给他们退出基金的选择权利。一九八一年九月,基金净值下降约26%时,我们遭到相当大笔的赎回,基金规模从四亿美元降成两亿,这是我和基金之间内部斗争的结果。基金输了,因为那一年的净值下降22%;我赢了因为我恢复了主导权。

  怎么说呢?你如何界定恢复主导权的定义?

  我拒绝再做我事业的奴隶,确定我是主人,而不是奴隶,这点在很多方面是极大的改变,因为我开始接受自己是成功者的事实,我克服了如果承认自己成功恶运可能来临的恐惧。

  那是一种罪恶吗?你认为承认自己成功,成功就会丧失吗?

  不,更严重。我认为这种恐惧很有道理,如果你是个认真从事冒险的人,你需要纪律,我依靠的纪律是很深的戒心,戒心协助我在问题失控前警告我,如果我放松那种纪律,我一定会理所当然的重新陷入勤奋工作和其他不是我专长的例行事务上。我害怕承认自己成功,因为这样可能侵蚀我的戒心,一旦你把成功视为理所当然,戒心就会降低,等碰到问题时,你会静坐不动,你知道自己很成功,总是会设法摆脱困难。到这种地步,你就已丧失摆脱困难的能力了。

  你害怕自满自适。

  对,但是我认为在这段时间里,我的人格历经重大的变化。在我的情感结构中,罪恶感和羞耻感因素占相当大的一部。但是我熬过这段期间,我看过几次心理分析师,其实这件事意义不大,因为我从来没有接受过精神治疗,而且我一周只去看一两次而已,不过这是很重要的程序,我透露自己的偏见,把偏见公开出来后,我就认识到这些偏见毫无意义,因此就可以抛弃偏见。

  过去我嘴里的唾液腺有一颗结石,极为疼痛,医生动手术拿出结石,手术也很痛。这颗结石是坚硬的小圆球,因为结石造成我这么多的痛苦,所以我希望保留这颗结石。几天之后。我看一看结石,结石已经变成灰,它是纯粹的钙,干燥之后会变成粉未。我的烦恼其实也是这样,不知道为什么,烦恼公开之后就烟消云散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