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理事打气 美元逆风飞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0:14 每日经济新闻

  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分析师Hoffman预计,到明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升至4.5%

  虽然屡受风灾骚扰,最近美元却越走越神气,隔夜美元指数小幅回吐上周五大阳线,小跌18点,周二北京时间16∶30,再拉出中阳,暂涨52点,至89.63点。如果从9月5日的最低点85.99点算起,累计上涨4.2%。

  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周一在美国银行业协会年会上表示,投机买气带动房价,可能形成风险。格老讲话属老调重弹,和最近几次讲话差不多,对汇市短期走势影响不明显。

  而美联储理事Bies周一的讲话却对汇市构成显而易见的影响,他称,尽管卡特里娜和丽塔飓风先后侵袭美国

能源生产和炼油重镇,但美国经济仍将维持强劲增长态势。经济存在潜在核心韧性,重建工作会提升景气。Bies这么描述经济和风灾的本质。

  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也附和了Bies的观点。这份报告认为,最近的飓风对美国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相对温和且短暂,但通胀益发令人担忧。NABE预测美国第三季GDP将因风灾放缓0.4个百分点,第四季则放缓0.2个百分点。

  这种预测显然较前期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乐观得多。

  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分析师、即将出任NABE主席的Hoffman称,美联储年底时将把利率提高至4%,到明年底时则会提高至4.5%。

  上述所有信息中,汇市炒家读到的只有沉重的四个字---继续加息。美国债市大跌,收益率大幅上升,这更使美元多头得到暗示,筹码并不轻易出手。

  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在上周三为4.168%,上周四为4.181%,上周五为4.248%,周一为4.293%,北京时间周二16∶30在伦敦交易中报4.312%。收益率走势显得极为犀利。

  巴黎银行驻新加坡的货币策略师Sharada Selvanathan说:没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将暂停升息,升息将得以持续,这将支持美元。

  而美元在强势横盘消化了上周五大涨后,再度上涨。

  人民币因素推波助澜

  G7周末的会后声明中,少了已使用18个月之久的老调,即敦促有关国家加强

汇率制度弹性的措词,公报虽提及7月份
人民币升值
2.1%的决策,但没有公开要求中国进一步采取行动。

  人民币汇改后,立即写出汇评建议人们买进亚太币种的高盛最近改变了看法,建议先前押注韩元、新加坡元兑美元升值的投资人现在应该退场。

  高盛全球市场经济师Fiona Lake在报告中说:G7会议声明非常温和,市场可能解读为G7对中国的改革进度满意。

  亚太一些币种,比如日元等常常盯着人民币,人为压制本币升值,因此,人民币升值压力下降意味着日元等利空,而日元等币种的利空意味着对美元利多。

  最近日元走势和日股走势出现极大背离,小泉在下院选举大获全胜后,日本股市一路上涨,而日元只瞬间上涨,然后慢慢阴跌。截至周二北京时间16∶30,日元报112.83兑1美元,而隔夜纽汇收112.18,上周五收112.50,小泉获胜时日元瞬间的最高点为109.01。

  这其中掺杂了许多因素,除人民币因素外,还有其他因素,比如市场预计日本一时难以提高利率,而美国却加息不断。

  大投行贝尔斯登已作出预测:将年底前日元汇率从原先预测的105变成111,理由是日本央行还会坚守零利率政策。

  另外,该行还调降了欧元预测,从原先预测的1.2下调至1.17,理由是德国大选陷入僵局。(郑步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