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有意进一步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33 世华财讯

  美联储20日如预期般加息25个基点,有分析认为,接下来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卡特里娜飓风看来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综合外电9月21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利率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0日不负众望,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调升至3.75%。Fed还表示,未来预计仍会一如既往地以渐进方式加息。经济学家们从Fed的政策声明中看出,Fed对通货膨胀
的担忧加深了,这表明加息周期近期不会结束。Fed在宣布利率决定的同时也会发表一份对经济形势进行评估的政策声明。 

  Fed明确表达了进一步加息的意愿,这也有助于显著降低卡特里娜飓风过后人们对美国货币政策存在的不确定感,至少暂时能起到这种作用。在FOMC 20日举行的会议上,与会者长时间以来首次就是否需要加息一事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债券市场一度曾几乎完全排除了Fed在2005年剩余时间加息的可能性。虽然随着卡特里娜飓风对

墨西哥湾地区的影响逐步显现,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但经济学家们认为,美国的货币政策前景目前已经很明朗。 

  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驻纽约的美国固定收益经济学家安东尼。卡利达基斯(Anthony Karydakis)说,Fed表达的继续加息意愿再清楚不过了,美国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卡特里娜飓风看来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任何影响。 

  Fed在宣布其利率决定的政策声明中所用的措辞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政策声明的长度,再一个是政策声明中就Fed对卡特里娜飓风以及美国经济所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的看法进行的明确阐述。Fed官员们相信此次飓风近期内有可能损害美国的经济增长,但风灾的影响不会持久。这种观点已在Fed观察人士的普遍预料之中。FOMC警告说,虽然核心通货膨胀率一直相对较低,但

能源价格和其他成本的上涨却有可能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驻纽约的经济学家乔纳森。巴塞尔(Jonathan Basile)说,Fed对通货膨胀的态度似乎较以往更强硬了些,这是它决定加息的主要原因。 

  在Fed此次表明其对通货膨胀的立场之前,Fed的官员们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在不断暗示,在他们看来通货膨胀压力增长得有些过于强劲了。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多数因素在卡特里娜飓风到来前就已存在,而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能源基础设施的损坏又有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中美国的物价压力进一步加大。 

  Fed的主要任务就是使通货膨胀压力得到控制,只要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算太大,Fed官员们就会继续将其注意力放在保持物价稳定上,他们知道,货币政策对新奥尔良及其周边地区的灾民帮不上多大忙。 

  许多Fed观察人士指出,与2004年6月Fed开始紧缩货币以来的历次FOMC会议相比,此次会议可供市场人士仔细品味的东西要很多。首先一点,此次FOMC会议的政策声明比以往的会后声明要长很多,以往的政策声明都充斥着大量的官样文章,而谈论最新经济变化的文字则少得不能再少。此次政策声明除了一如既往的冗长外,却也明确透露,Fed理事马克。奥尔森(Mark Olson)在会上对加息投了反对票。 

  此举引发了一系列捕风捉影般的猜测,有观察人士声称,Fed是将奥尔森推出来做一个代表人物,旨在说明Fed内部就是否应暂停加息一事产生了更广泛的争论。 

  预测公司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雷。斯通(Ray Stone)认为,奥尔森是持反对意见人士中的代表人物,出席FOMC此次会议的人并不是全都赞成继续加息的。 

  虽然如此,但长期而言奥尔森所代表的反对意见并没有多大影响。斯通和其他观察人士认为,奥尔森可能确实代表了一部分Fed官员的看法,即认为在卡特里娜飓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明了之前最好应暂停加息。“暂停”在这里是一个关键词,分析师们认为,所有支持此次暂停加息的Fed官员也都赞同在今年剩余时间仍然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 

  Wrightson ICAP的分析师们认为,Fed内部的意见分歧未必意味着11月份暂停加息的几率有了提高。这些分析师说,人们只是在卡特里娜飓风在多大程度上应导致对此次加息持谨慎态度这一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而不是对Fed在未来15个月中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将产生的累积影响有什么不同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