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的签证轶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3:39 外汇通

  你何时抵达纽约?

  一九五六年九月,那是另一相当有趣的故事。我申请签证时,主管部门拒绝我,他们说我太年轻,才二十六岁,不可能成为专家,不能提供本地人才无法提供又迫切需要的服务。梅尔的父亲老梅尔随后请《黑市年鉴》(Black Market Yearbook)的作者法兰兹·皮克(Franz Pick)写了一张资格推荐函说,套利交易员一定得年轻,因为他们很年轻就去世了。我
因此得到签证,但是我从来没有忘掉他的推荐词,于是尽我所能迅速地脱离套利交易业务,我到达纽约后,开始在国际套利部门交易,也就是在某个国家购买证券,然后在另一国家出售。

  你交易的是什么

股票

  当时主要是石油股,苏伊士运河危机消退后,这种业务走下坡,于是我开发出一种新形式的套利。我把这种新形式叫做内部套利,有些新

证券发行时,会把不能立刻分割的普通股、认股权证和债券合并发行,我发展出一种方法,在这种证券可以正式分割前,就能够个别的交易,结果变成一项很好的业务,我们在这种特殊的利基上赚了相当多钱。

  所以你几乎是从事业一开始就是国际投资者,对吗?

  我是交易员,两者之间大有差别,我绝对不是投资者,我迅速地买进、卖出,除了在很严格的限制下,我不得保有部位。接着欧洲煤钢共同体(Coa1 and Steel Community)形成,欧洲股票热潮开始出现,共同体后来变成欧洲共同市场(Common Market)。美国银行和投资机构认为,他们站在欧洲合众国创始时期的有利地位上,他们对欧洲证券有惊人的兴趣。屋特海姆公司(werihcim&Co)来找我,我加入这家公司,担任欧洲证券分析师,也担任交易员,后来我也成为对机构销售的业务代表。当时有关欧洲公司的资讯极为原始,我写出的研究报告,如果你今天拿来看,一定会很伤心,因为这些报告实在是大业余了。

  报告很肤浅吗?

  不,不肤浅,却是推测之辞。当时资讯很不容易得到,因此许多结论都必须从有限的资料导引出来。然后开始找另一个工作。我离开时,这位负责的合伙人说,只要我不说他的任何坏话,他以后永远不会说我的坏话,于是我进了安贺暨布莱公司(Arnhold & S.B1eichroede,)。

  你怎么到那里去的?

  他们早先曾说随时欢迎我去,我接受了。他们找人已经找了一阵子,但是我接受工作时,其实已经没事可做,因为欧洲证券业务已经被利益平衡税摧毁。可是在把美国投资机构的持股卖回欧洲方面,仍然可以做一些利润非常高的交易。在这方面,又有一个相当有趣的轶事,我最初发现同盟保险公司,并且推出有关保险业的报告时,同盟保险公司的经营层写了一封信告诉德瑞福斯公司,说他们买同盟集团的股票犯了错误;同盟保险公司说,我的分析不正确,误导大家,他们的股票已经高估。德瑞福斯公司不理这封信,继续买进,结果股票涨了两三倍。利平衡税实施后,德瑞福斯公司想要退出,摩根银行也想退出,我直接去找同盟保险公司,他们兜售这些股票。这时他们又写了一封信,向德瑞福斯公司解释说,卖这些股票是极为严重的错误,因为他们公司会有很高的盈余,会提高股利,并且要做一些其他利多的事情。不过,这时的股价远比他们说股价高估时高多了,最后他们把这些股票纳进控制股权的联合机构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