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德国大选结果不出现意外 欧元可能大幅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7:19 世华财讯

  纵然本周日德国大选结果不出现任何意外,欧元仍有可能进一步大幅走低。

  综合外电9月16日报道,市场分析师指出,尽管法国公投否定欧盟(European Union)改革已在普遍意料之中,欧元在5月底及6月初还是大幅走软。他们同时表示,如果大选结果令人失望,过去几个月大规模涌入德国股市的投资者可能会使股市变得不堪一击。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驻伦敦高级外汇分析师Simon Derrick称,如果投资者对大选结果感到失望,股市可能会出现持续抛售的潜在风险。

  他补充称,问题是上述风险是否已经在

欧元兑美元(资讯 论坛)
汇率
中得到了充分反映。

  当然,离大选越近,那些期望亲改革派政党获胜的人士越有可能感到失望。

  就在几周以前,他们似乎还沉浸在幸运之中。支持改革的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ian Democratic Union,简称CDU)领导人Angela Merkel人气颇旺,大有击败德国总理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及其领导的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 简称:SPD)之势。

  然而,从那时起,Merkel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开始稳步下滑。尽管CDU仍有可能获胜,从而产生德国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总理,但CDU可能必须与SPD共享政权。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伦敦的德国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称,他已经将CDU与小政党自由民主党(FDP)结为支持改革联盟的可能性由55%下调至47%,而大议会迫使CDU与SPD结盟的可能性则由41%上升至50%。

  这正是问题所在。Schmieding指出,两党共识不多,而所谓的执政联盟充其量也不过是产生形式上的改革日程,而很少涉及德国需要的劳动力市场及社会保障改革。

  经济学家警告,在最坏的情况下可能会陷入政治僵局,两党中的反改革情绪只会相互加强,最终使得任何推动改革的举措都变得遥不可及。

  IXIS Corporate and Investment Bank驻巴黎外汇策略师Nordine Naam表示,下届政府很可能是广泛的联盟,是一套与结构改革水火不容的政治体系,欧洲被结构僵化严重束缚的形象将会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

  她补充称,这当然不是投资者想要投资的欧洲,因此,短期内,欧元兑其他货币极有可能进一步走低。

  除了改革受阻外,大联合政府本身就具有不稳定性。Schmieding是持怀疑态度的人士之一,他认为政党合作可能连两年都持续不了,并担心联姻破裂可能促使带有左翼倾向的社会民主党与另一只左翼色彩更浓的党派结盟,进而使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更加遥遥无期。

  欧元汇价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上述担忧,目前还很难把握。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策略师在报告中指出,施罗德5月末宣布举行大选的消息以来,外资帐户一直在结清其在德国市场的头寸。

  然而几乎同时揭晓的法国全民公决结果导致欧元大幅下挫。这是一种重要的提醒,即投资者或许还会遭遇意想不到的事情。

  虽然法国否决欧盟宪法当时已在不少人的预期之中,但结果仍足以将欧元大幅推低。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Trevor Dinmore指出,6月初的市场表现有力地说明,随著政治变数化为现实,加之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那些看似预料之中的事件其实仍可能引发欧元抛售。

  纽约银行的Derrick称,Xetra Dax指数自4月末以来涨幅达17.6%,德国股市这种强劲表现加大了欧元面临的风险。

  根据他的估计,国际投资者过去两年中购买的欧元区

股票中,有大约46%是在过去6个月内买进的。

  如果投资者开始大规模撤资,那么与欧元在德国大选后可能面临的抛售相比,其在此之前的跌势可能显得微不足道。

  随着投资者在周末前调整头寸,欧元全面走高,根据EBS的报价,格林威治时间07:00左右,欧元升至1.2293美元,兑日圆升至135.88日圆,分别高于15日纽约汇市尾盘的1.2223美元和134.29日圆。

  技术分析师认为,如果欧元再度下探,其汇价将跌破1.2250美元,目标指向1.1960美元。如果这一预测正确,欧元有望下探先前创下的年内低点1.186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