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索罗斯一生中最快乐时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37 外汇通

  谈谈你父亲,好吗?

  一开始,他就是个野心勃勃的年轻人,他自愿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而且晋升到少尉,然后在俄罗斯前线被俘,成为战俘,送到西伯利亚去。那时他仍然野心勃勃,他编了一份叫《木板报》(The Plank)的报纸,是用手写的,贴在厚木板上,作者群躲在木板后面,听读者的批评。我记得小时候看过《木板报)的合订本,他把这些报纸从西伯利亚带回来。

  后来他被选为战俘营的囚犯代表,附近的战俘营若有俘虏逃脱,为了报复;囚犯代表就会被枪决。他认为与其因别人逃脱而被枪决,不如自己先脱逃,于是他挑选了大约三十个有一技在身的人、包括木匠、厨师、医生等等,原因是他自己毫无实用的技能,他们集体逃离了战俘营。 他计划建造一艘木筏,飘流到海上,但是因为地理知识不足,他犯了一个重大的错误,他不了解西伯利亚的所有河流都注入北冰洋。他们造好了木筏,而且沿河飘流而下,花了好几周才发现自己是向北冰洋飘去。最后他们知道必须从荒漠中跋山涉水,回到文明世界,这样又花了他们好几个月的时间,而且因为俄国大革命的缘故,他们陷入这个地带的动乱当中,当时一位捷克军官坐镇在一节装甲火车车厢中,统治着西伯利亚,他们分成白军和红军互相杀戮,也残杀人民,我父亲经历了一些恐怖的经验,教导他了解活着的价值。

  他回到匈牙利后变了一个人,丧失野心,再也不想成名,只想享受生活和维持独立,但是他不要变成有钱人或有影响力的人。事实上,他是我所知道唯一靠着自己的资本过活的人,他和家母结婚,我们拥有若干不动产,一部分是来自他们的婚姻,一部分是用他出版《世界语》 (Esperanto)手册所得到的利润购置。他是律师,但是,他不喜欢做超过绝对必要分量的工作。 我记得自己还很小时,他就叫我到他的主要客户那里借一些钱,然后我们就去度假滑雪,我们回来以后,他会有好几个星期心情不好,因为他要设法赚钱还债。后来在战争期间,他开始出售不动产,等到德国占领匈牙利,他几乎已经把拥有的不动产统统卖光,这点显现出非常良好的判断力,因为不管怎样,我们都会失去这些财产,就撤资而言,这样做的时机拿捏得极为恰当。

  但是,很少人有勇气仅靠着他们的资本生活。父亲曾经说过:“我把我的资本放在脑子里。”我真的很欣赏他的态度,这点和我的事业生涯真是天差地别!但有趣的是,我模仿他这种方式,所以我从来没有成为财富的囚犯。

  你提到过,令尊对付纳粹入侵匈牙利的方式对你有深远的影响,你可以解释一下吗?

  德国在一九四四年三月占领匈牙利,当时我还不到十四岁。那是家父最完美的时刻,因为他知道怎么行动,他了解状况,明白正常的规则不能适用,守法变成危险的嗜好,玩法才是生存之道。父亲经历过俄国大革命,知道该做什么,他替家人安排好,拿到假的身分证件,也找了一些地方让我们居住或躲藏,他不只协助最亲近的家人,也帮助身边相当多的人。我可以老实他说,他救了几十条人命。他比当律师时还忙多了,有一段时间,我们住在一间租来的房间,只有穿过浴室才进得去,有很多人在浴室里排队等着听他的建言。这是刺激冒险的时期,我可以一直不停地谈下去,因为这些事情在我记忆里激荡,只是我很少谈论而已。

  重要而矛盾的地方是,一九四四年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这点很奇怪。而且这样说几乎让人反感,因为一九四四年是犹太人遭到大屠

  杀的一年。但是,情形的确是这样,我才十四岁,有一个我崇拜的父亲,他能主导情势,知道该做什么,又能帮助别人,我们处在有生命危险的状况下,但是我相信我已经免于死亡的阴影。你才十四岁,你相信自己不可能真的受到伤害,对十四岁的人来说,这是求之不得、最刺激的冒险。这段时期对形成我的人生有决定性的影响,因为我从家父这位大师那里学到生存的艺术,这和我的投资事业生涯有一定的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